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杉原海域總量管制、收費 最快明年實施

杉原海域保育多年,除魚蟹生態豐富,更成為親海好去處,每年遊客量高達五十萬人次,但因遊客多也帶來生態負擔。(記者張存薇攝)

杉原海域保育多年,除魚蟹生態豐富,更成為親海好去處,每年遊客量高達五十萬人次,但因遊客多也帶來生態負擔。(記者張存薇攝)

2015/09/08 08:00

〔記者張存薇/卑南報導〕卑南鄉杉原海域保育多年,除魚蟹生態豐富,更成為親海好去處,每年遊客量高達五十萬人次,但因遊客多也帶來生態負擔,在地志工與縣府農業處規劃遊客總量管制及收費標準,最快明年實施。

杉原海域在志工多年努力與縣府於民國九十四年公告設立「富山禁漁區」後,區內禁止採捕水產動植物,生機逐漸恢復,但因免收停車費、免門票,又能親近海洋、近距離接觸魚蟹,遊客量越來越多,根據農業處估計,一年遊客量高達五十萬人次。

遊客日增 生態被破壞

保育志工大隊長陳世岳說,假日一天遊客量高達兩、三千人,平日也大概一千人次,最誇張的時候約廿輛遊覽車、上千人把礁岩區站的滿滿的,沒有旅遊品質,也破壞生態。

他說明,因為步道空間不夠,遊客就會踩踏潮間帶的海藻類,餵食太多,魚兒吃不完,再加上氣溫高,麵包、饅頭類的在水裡發酵、水質優氧化,也不利小魚生長,其實杉原是「保育區」,民眾應該拿著沒有油的特製海草饅頭給魚吃,吃不完就帶走,「體驗」取代「餵魚」才對。

此外,步道因接連而來的蘇迪勒、天鵝颱風影響而部分損毀,無經費修繕,陳世岳表示,遊客總量管制加上收費,富山漁業資源保育管理委員會才能持續維持運作,維護基本設施,而不是坐等縣府補助。

縣府擬定富山自治條例

農業處副處長許家豪表示,除爭取花東地區永續發展基金補助硬體設施,已擬定「富山漁業資源保育地區維護管理自治條例」草案,將送議會審議,明訂遊客須由指定之出入口進出,如果違反規定則可罰款,但還有待到地方召開說明會、公聽會,訂出相關實行細則。

陳世岳表示,初步希望能管制遊客在遊玩前先聽取生態簡報,而同一時間希望不要超過兩百人在海邊,收費將依是否提供導覽而有不同,標準還在討論中。

來自台北的林姓遊客指出,贊成收費以維持旅遊品質與生態,可接受一人一、兩百元的收費方式。

杉原海域步道因蘇迪勒颱風襲擊,造成損毀,至今仍未修復。(記者張存薇攝)

杉原海域步道因蘇迪勒颱風襲擊,造成損毀,至今仍未修復。(記者張存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