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非基改」營養午餐 議員促建立檢核機制

新北市有八十八校營養午餐因使用非基改食品漲價,議員要求市府落實監督稽查,為學生把關。(圖為市長與學生共進營養午餐,本報資料照)

新北市有八十八校營養午餐因使用非基改食品漲價,議員要求市府落實監督稽查,為學生把關。(圖為市長與學生共進營養午餐,本報資料照)

2015/09/08 06:00

〔記者李雅雯、吳柏軒/綜合報導〕新學年開始,教育局統計,新北市轄內共計有一○一所高中職和國中小學校營養午餐微幅調漲二到五元,調漲原因除「反映食材價格調漲」、「增加水果供應次數」外,其中有八十八所學校漲價原因為保證使用非基改食品。新北市議員李坤城質疑,在目前未強制要求供膳廠商公開使用基改或非基改食品的情況下,如何確認供膳廠商使用非基改食品,這部分的檢核機制尚未看到。

建議於食品雲上登錄把關

李坤城指出,為了孩子的健康,微幅調漲營養午餐價格以反映食材成本,家長普遍可接受,水果、牛奶都是可看到的實體,然而如何確認供膳廠商使用非基改食品,「首先應該要先在食品雲上公布使用基改食品與否」,落實監督稽查,為學生把關。

食品雲即是校園食材登錄平台,由教育部推動管理的網路平台,全國各縣市供膳廠商可將每天營養午餐的菜色內容、食材來源、供貨廠商等訊息上傳公開。

教局:尚無法令可強制要求

教育局副局長黃靜怡回應,這波營養午餐調漲費用,各校有各自考量,有的是反映食材成本、有的是增加水果供應次數,也有以上皆具者,其中有八十八所學校漲價原因和使用非基改食品有關。

黃靜怡說明,校方會要求廠商出示非基改食品證明文件,市府單位也會跨局處不定期稽查,不過目前尚無法令可強制要求廠商在食品雲上公布是否為基改食品資訊,市府只能採積極輔導方式。

黃靜怡說,新北市推動有機蔬菜進入校園,學生一天吃有機蔬菜,其他天則採吉園圃蔬菜,確保食材安全,也減低接觸基改食品機會。

教部:將整合校園食品加入基改項目

教育部綜合規劃司副司長謝淑貞表示,校園食材登錄平台中,國中小的部分最早由行政院食品雲計畫負責,六月才正式歸到教育部,過去高中端的食材登錄,已有設定玉米及黃豆的基改、非基改選項,七月衛福部公布相關基改食品的法令,分階段期程到年底才全面要求食品標示基改非基改,教育部將在十一月把整體校園食品系統整合,並加入基改項目,提供更多公開資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