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控馬頭山違法開發  自救會告高雄市府、業者

自救會前往雄檢控告市府及富駿公司。(記者黃佳琳攝)

自救會前往雄檢控告市府及富駿公司。(記者黃佳琳攝)

2015/09/05 08:00

不滿多次陳情未獲重視

〔記者黃佳琳、黃旭磊、陳祐誠/高雄報導〕富駿事業股份有限公司計畫在高雄旗山、內門一帶興建事業廢棄物掩埋場,引發地方強烈不滿,高雄市長陳菊上月親赴現址會勘後,當場動氣怒指民眾不能無中生有、製造罪名推給市府;但自救會認為陳情多次,高市府至今仍不處理,有意掩飾、包庇業者涉違法開發,昨率眾前往高雄地檢署按鈴控告高市府及富駿公司。

市府駁斥自救會說法

高雄市府則嚴正駁斥自救會說法,認為申請、核定及施工過程未如自救會所言。

上月十九日,旗山、內門地區民眾組成的反馬頭山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經過多次抗爭,終於盼得陳菊出面回應,陳菊當時面對民眾質疑市府偏袒業者,又縱容私自開闢道路,罕見動怒,要民眾不能無中生有,或把個人的擔心轉換成市府政策出問題。

半個月過去,自救會成員聽聞,當地已有選舉綁樁及同時支持掩埋場興建的賄賂傳聞,且場址地主申請的「簡易水保計畫書」,內容僅是修繕農路二百公尺,但實際卻違法開闢超過一千五百公尺,新闢道路坡度大於五十度,更沒有進行水保工程,涉嫌違法開路及破壞水土保持。

自救會也質疑,上月陳菊率局處首長前往會勘時,市府官員絕口不提富駿涉違法,但也無法回答居民所提出的多項質疑,因此懷疑高市府圖利該公司,希望檢察官趕快介入調查保全證據,讓司法還給鄉親一個公道。

水利局長蔡長展表示,市長陳菊於八月十九日率市府團隊包含農業局局長及環保局局長到現場聆聽地方代表及民眾訴求,並當場指示查明,廿六日就邀集水土保持服務團隊前往督導檢查。又說,七月由農業局轉入後曾派員現勘,業者先前已提出簡易水土保持計畫,「名義是農地,依照農路使用情況做修整,沒有查到不法」。

水利局官員說,經督導發現道路橫向排水、側邊裸露坡面保護及部份路段全面撒播草籽(先期以稻草蓆全面敷蓋)等項目需加強改善,已請水土保持義務人於三十日內完成改善,本案申請、核定及施工過程實未如自救會所陳述違法開發。

業者:將保留法律追訴權

富駿則指出,自救會稱掩埋場址的地理條件堪慮,並無官方及正式學術單位背書,如同不實指控、混淆民眾視聽;他們另對自救會人士闖入私人土地且任意拍照散播,以及相關不實指控保留法律追訴權。

反馬頭山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成員集結在雄檢。(記者黃佳琳攝)

反馬頭山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自救會成員集結在雄檢。(記者黃佳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