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二備金」史上最高 柯:是我的信用

外界疑慮柯文哲如何保證第二預備金不被亂花,柯表示:「這是我的信用。」(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外界疑慮柯文哲如何保證第二預備金不被亂花,柯表示:「這是我的信用。」(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5/09/04 06:00

〔記者郭安家、盧姮倩/台北報導〕市長柯文哲編列十五億元第二預備金,堪稱史上最高「市長小金庫」,藍綠議員都反對。柯昨解釋,面對難以預測的未來,各局處編列預算時,會「故意」預留六%工程預備款,現在則要實報實銷,將款項集中至二備金統籌運用。外界疑慮如何保證不亂花錢?柯說,這對前苗栗縣長劉政鴻來說,當然是很危險,「可是在柯文哲應該還是……這是我的credit(信用)嘛!」

列15億 藍綠議員都反對

民進黨黨團總召吳思瑤說,二備金是空白授權支票,柯文哲以個人信用說不亂花錢,但台灣是法治國家,不是中國大陸人治社會,要維持一定財政紀律、預算制度,絕不能違反經驗法則。日前與柯便當會,柯當下說不出二備金用途,官員才補充要做二○一七世大運、二○一六設計之都;前市長郝龍斌也用七成預備金搞花博,豈料柯也重蹈覆轍。

國民黨黨團幹事長陳永德說,廿年來二備金從沒編列超過十億元,質疑柯文哲故意編列史上最高,就是等著讓市議員砍,實則轉移話題,掩護其他預算。

柯文哲認為,世大運開閉幕預算從五.三億元砍至三.九億元,維安預算從三億元砍剩九千萬元,因為各局處面對不確定因素,會編列六%工程預留款,明明需九十四元,卻編一百元,這就是問題。現在倒過來實報實銷,花多少就是多少,預留款則透過二備金統籌「總控」處理,且十五億元占北市府總支出不到一%,「你覺得六%比較大?還是一%?」

不過,陳永德反駁,柯文哲所說的六%工程預備款,是種追加預算概念,因應變更設計、物料漲價等因素,要經過審議,豈可用二備金支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