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既存違建修繕 有條件放寬了

民眾常在頂樓加蓋違建,市府已放寬既存違建有條件修繕。(記者張菁雅攝)

民眾常在頂樓加蓋違建,市府已放寬既存違建有條件修繕。(記者張菁雅攝)

2015/09/04 08:00

不涉公安 准用非永久性建材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台中市已查報列管的違章建築達六萬三千多件,其中以既存違建占大多數,過去因法規限制無法修繕,為避免產生安全疑慮,市府自九月起有條件放寬既存違建修繕。都發局強調,市府雖准許修繕,但仍認定是違建,並非讓違建就地合法。

既存違建為一○○年四月廿日前興建完成的違建,而台中市大多數違建都是既存違建,由於違建數量龐大,市府拆除能量有限,施工中的違建將即報即拆,其他違建則依照影響公安程度依序拆除。

修繕範圍 不能超過二分之一

過去既存違建若要修繕,屋主擔心可能因此成為施工中違建,被市府立即拆除,但在未拆除前不修繕,又恐有安全疑慮。市府因此訂定「台中市違章建築執行原則」,有條件放寬不涉公安的既存違建,可以「非永久性建材」修繕,但須在原規模範圍內,且不能增加高度或面積,建築物基礎、樑柱、承重牆壁、樓地板、屋架任何一種修繕項目,修繕範圍也不能超過二分之一。

都發局解釋,除了鋼筋混凝土、鋼骨、鋼骨鋼筋混凝土、加強磚造等以外材料,即屬「非永久性建材」,都可用來修繕既存違建。

都發局也說,既存違建修繕不須向該局申請,屋主可以自行施工,由於已查報的違建都拍照列管,未來修繕後,若有民眾檢舉,該局將核對資料,確認修繕工程符合上述條件,就不會列為施工中違建,屋主若不放心,也可以自行拍照存證。

都發局表示,違建案件持續增加,今年查報的違建累計至八月底已超過五千多件,其中,既存違建有三千三百多件,施工中違建五百九十九件,一般違建約一千四百件,新訂的違建執行原則並非讓違建就地合法,而是以較務實態度管理違建,對於所查獲施工中違建及影響公共安全違建,仍將依法優先排程強制拆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