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雨害減產 南投縣信義近5成葡萄園受損

套袋葡萄因雨發病,導致果皮轉斑、果肉腐爛。(記者劉濱銓攝)

套袋葡萄因雨發病,導致果皮轉斑、果肉腐爛。(記者劉濱銓攝)

2015/09/04 08:00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信義鄉連續降雨近月,產地葡萄受到雨害影響,本該開花結果的卻成乾枯藤芽,而結出果實的也因授粉不佳,呈現大小不一的「公孫粒」影響賣相,已有果農初估雨害已造成產地近五成果園受損,鄉公所則已展開調查,若雨害損失達全體二成,將向縣府申請專案補助。

公所:已展開調查

信義鄉產地葡萄受到這波降雨影響,豐丘、新鄉產區幾乎無一倖免,豐丘村邱姓果農表示,這波從立秋(八月八日)開始下起的陰雨,讓果園原本要開花結果的葡萄,幾乎無法授粉結出果粒,因結果率不到二成,只好忍痛棄園。

果農:結果率低 忍痛棄園

張姓果農則說,面積六分的果園,全區套袋葡萄有近五成因雨害受損,不少套袋底部沾滿爛果湯汁,打開袋子還有三成落果,更慘的是葡萄串上轉斑、腐爛的果肉,要減少損失還需以人工修剪「搶救」,但現在工人不好找,更讓災情雪上加霜,原先預估收成約有八十萬元,現在損失至少廿、卅萬元。

全姓果農則指出,若在這波降雨期間開花的,就會因授粉困難不易結果,並因雨染上露菌病全都乾枯爛掉;而套袋轉熟的葡萄,則容易因雨染上晚腐病潰爛。

信義鄉農會也指出,鄉內栽種葡萄面積六百公頃,今年夏果價格不錯,品質好的每公斤拍賣價達三百元,均價也有九十元,比往年高出二十元,但此次雨害,年底到明年一月上市的冬果的量、價會波動,甚至可能造成品質差異二極化。

情況若嚴重 將申請專案補助

信義鄉公所表示,此次確切農損數字仍待調查才能確定,但已派員訪視勘查損失,若未來損害率達到二成,將向縣府申請農損專案補助,盼減少農民損失。

信義鄉葡萄遭日前雨害影響,許多葡萄因雨完全無法開花授粉結果,導致藤芽乾枯腐爛。(記者劉濱銓攝)

信義鄉葡萄遭日前雨害影響,許多葡萄因雨完全無法開花授粉結果,導致藤芽乾枯腐爛。(記者劉濱銓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