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議員看報告 藍促開源綠喊不公

郭國文針對審計處的報告表示,重點是短絀及舉債有無逐年下降,整體財務結構而非只看結果。(資料照,記者蔡文居攝)

郭國文針對審計處的報告表示,重點是短絀及舉債有無逐年下降,整體財務結構而非只看結果。(資料照,記者蔡文居攝)

2015/09/03 08:00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根據台南市審計處的報告,南市歲入歲出短絀金額雖逐年下降,但財政缺口持續擴大,財政狀況仍未有效改善。市議會國民黨團副書記長蔡育輝認為,市府應積極開發財源,而非只著重於節流;民進黨團總召郭國文則表示,這幾乎是各地方政府的常態,重點是短絀及舉債有無逐年下降,整體財務結構而非只看結果,審計處對地方並不公平。

郭國文表示,地方歲入歲出短絀幾乎是常態,因整體財源仍受制於中央,財劃法迄未修改,地方政府本身財務結構就先天不良,審計處不應以短絀來檢討,而要看地方整體財務結構;真正該檢討的,應該是中央財政集權化及財源分配的改善,審計處的檢討內容對地方並不公平。

郭國文說,南市升格後,財源並沒有增加,歲入歲出雖呈現短絀,但重點是短絀及舉債有無逐年下降。尤其一個地方首長除非都不做事,否則怎會沒有新增計畫,只要預算沒濫用,以市府財政上的表現,審計處應給予鼓勵,而非譴責。

蔡育輝表示,市長賴清德重視的是節流,但他認為應著重在開源,刪減公務人員交通補助費、差旅費實在有限;像以前工業區開發、土地重劃,可增加市府幾十億收入,這十分可觀,市府應往財源開發來做,以增加市府收入,才是正途。

至於財劃法至今未修法,蔡育輝說,要修法有其困難度,這牽涉到制度及主政者的政治考量,可謂困難重重。賴市長已上任近五年,並未見重大計畫來增加財政收入,以致每年都要借錢弭平短差,十分可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