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明年度總預算融資近千億 被批以債養債

105年度新北市歲出預算編列,在經濟發展支出項目中,仍以捷運建設計畫為主要支出。圖為捷運環狀線施工情形。(記者賴筱桐攝)

105年度新北市歲出預算編列,在經濟發展支出項目中,仍以捷運建設計畫為主要支出。圖為捷運環狀線施工情形。(記者賴筱桐攝)

2015/09/03 06:00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新北市一○五年度總預算案規模兩千四百卅四.六九億元,歲入一千四百七十七.六五億元,歲出一千六百四十六.六九億元,都比一○四年度增加,歲入歲出差短一百六十九.四億元,加債務還本七百八十八億元,尚須融資調度九百五十七.四億元,外界質疑以債養債、借新還舊。

財局:已嚴格控管 歲出穩定未膨脹

財政局長呂衛青解釋,財政收支劃分法沒有修正,讓新北市財政先天不足,現階段又有許多大型建設,財政支出持續在高峰;節流控管歲出已經很嚴格,各局室採歲出額度制,依市府的施政主軸排優先順序,讓歲出穩定沒有膨脹。

總預算案歲入一千四百七十七.六五億元,比一○四年度增加七十三.八二億元,主要是交通部汽車燃料費補助廿三億元,比去年增加廿餘億元,其次是中央補助款廿三.七六億元。

經濟發展支出增最多 用於捷運為主

歲出一千六百四十六.六九億元,比一○四年度增加六十二.九八億元,其中教育局、學校教職員退休給付等費用,從退休撫卹改列教科文,導致教科文歲出增加九十二.二七億元最多,實際是經濟發展支出增加七十四.五七億元最多,以捷運興建計畫為主,包括增設「捷運工程局」的機關預算。

另外,八仙塵爆案後續服務,市府新編○.六八億元,包括個案重建服務○.四一億元、六二七燒燙傷專案管理中心○.二七億元;人事費則增列消防人員危險加給二.二一億元。

綠議員批借新還舊 財政將不斷惡化

民進黨籍市議員江永昌說,新北市目前負債約一千一百卅八億元,明年舉新還舊七百八十八億元,還有一千多億元的債務,朱立倫以會計博士的專業,執政五年,歲出歲入每年仍以約一百億元的差短增加,又無法節流讓歲出降下來,以債養債、借新還舊,新北市的財政體質只會不斷惡化。

江永昌說,市府一定會說財政收支劃分法沒有調整,但中央地方都是國民黨執政,朱立倫又是黨主席,卻對新北市政推動沒有加分。

資料來源:新北市政府主計處

資料來源:新北市政府主計處

資料來源:新北市政府主計處

資料來源:新北市政府主計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