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債限被盯 宜縣府︰核實編列 已還17億

宜蘭縣政府歷年負債一覽表

宜蘭縣政府歷年負債一覽表

2015/09/03 08:00

籲財部應重視有無設法還債

〔記者游明金/宜蘭報導〕宜蘭縣未償債務約二百三十億元,債限早已破表;縣府財政處長林嘉洋指出,這是歷史共業,宜縣從一百年就不再虛列預算,不再舉借新債且開始償還債務,迄今已還十七億餘元,財政部應有「從良條款」,而不是只盯著「債限」批評,否則只是逼著縣市政府擴大預算規模,虛列預算就能符合「債限」,這樣是不合理的,不能「逼良為娼」。

明年預算規模仍約200億元

林嘉洋表示,宜縣每年約有十億元財政缺口,必須協調各局處撙節支出,並設法開闢財源,今年約有一.五億元土地處分收益,明年度預算還在籌編,預算規模約兩百億元,與今年的一百九十六億元差不多。

明年著重治水、道路與防災

宜縣是窮縣,自有財源包括稅收、規費、罰款與公共造產盈餘收入六十餘億元,其餘均靠中央款補助;林嘉洋說,財政結構僵硬化,法定義務支出包括人事費、教育與社福支出就占了預算的七十九%,相關建設經費有限,明年預算編列著重在治水、道路與防災等重要項目。

談到債限問題,公債法規定,縣市政府舉債上限,長債(一年以上債務)可達歲出預算規模的五十%、短債是三十%;宜縣長債一百三十三億餘元、短債九十六億餘元,舉債額度分別是五十八%、四十五%,都超過舉債上限,縣民每人負擔債務約五.○一萬元。

100年起不虛列 壓縮舉債額度

林嘉洋說,縣府歲出預算九十九年曾高達三百三十四億元,虛列預算擴大舉債額度,造成財政惡化,這是不正常現象,縣長林聰賢上任,一百年開始核實編列,歲出預算迄今維持二百億元左右,舉債「分母」變小,額度被壓縮當然會超過債限。

他指出,財政部應該重視的是,縣市政府有無虛列預算,有無設法還債,努力開闢財源,而不是一再批評「債限」問題,宜縣撙節支出,取消教科書與營養午餐免費等政策、不得編列加班費、一級主管縣內出差不支差旅費,引進投資增加稅收、透過市地重劃等提高土地利用。

縣府也利用中央增撥款盈餘與工程標餘款,從一百年開始償還債務,迄今還了十七億餘元;林嘉洋說,財政部只盯著「債限」,是沒有意義的事。

宜蘭縣政府歷年歲出預算一覽表

宜蘭縣政府歷年歲出預算一覽表

縣府財政處長林嘉洋翻閱預算書,說明今年預算編列情形。(記者游明金攝)

縣府財政處長林嘉洋翻閱預算書,說明今年預算編列情形。(記者游明金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