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苗縣》明年預算195億 退回15年前水平

苗栗縣政府雖然財政困窘,但縣長徐耀昌仍積極推動幸福社區,編列預算執行樂齡中心及一鄉鎮一日照等計畫,圖為樂齡中心學員發表成果精彩演出。(記者張勳騰攝)

苗栗縣政府雖然財政困窘,但縣長徐耀昌仍積極推動幸福社區,編列預算執行樂齡中心及一鄉鎮一日照等計畫,圖為樂齡中心學員發表成果精彩演出。(記者張勳騰攝)

2015/09/03 06:00

比今年少45億 官員嘆難編

〔記者張勳騰/苗栗報導〕苗栗縣政府爆發財務危機,各單位已開始編列明年度預算,準備送議會,但長短期債務都已超過舉債上限,又無專戶基金可借調,只能核實編列;主計處長陳榮貴昨天直言「編得很辛苦!」明年度預算概數約一百九十五億元,人事費就佔了一百一十四億到一百一十六億元,明年度總預算比今年減少四十五億元,也回到民國九十年、也就是十五年前的預算水平。

往年縣府為了擴大舉債額度,虛編歲入及歲出預算,導致如今負債高達六百四十八億元,光是支付金融機構的利息,每天就要一百六十五萬元,縣長徐耀昌頻抱怨「打開抽屜都是空空的!」七月份的員工薪水還一度發不出來。

面對財政黑洞,縣府各單位主管這幾天都密集往縣長室、秘書長室跑,研商明年度預算要怎麼編?由於只能核實編列,一般行政經費仍維持今年的七折,單位主管都苦笑說「很難編!」

人事費占59% 吃掉約115億

依縣府主計、財政處統計,明年度預算概數約一百九十五億元,人事費約一百一十四億到一百一十六億元,占五十八.九七%。地方稅四十三.四九億元,中央統籌分配稅款四十五.五六億元,中央一般性補助款六十七.九五億元,中央計畫型補助款廿億元,罰金、罰鍰及其他雜項收入等十八億元,預算籌編概估數約一百九十五億元。

往前追溯,一○二年歲入二百八十九億元、歲出二百八十七億元,一○三年歲入三百三十二億元、歲出二百八十六億元,今年歲入及歲出都是二百四十億元,以明年的一百九十五億元預算概數,比今年少了四十五億元,回到了十五年前、民國九十年一百九十五點八億元的預算水平,當年的人事費為一百零一.九億元。

擠錢兌現政見 拚觀光社福

徐耀昌是新任首長,明年度預算執行也是他兌現「幸福領航計畫」政見的開始,儘管財政困難,社福、拓展觀光魅力、樂活農業、多元教育扎根等政策,仍設法籌編預算全力推動。

推動老人照顧 點亮舊山線

包括向中央爭取五千三百萬元成立生態保育暨教育中心,以及中央核定三.五億元進行流域綜合治理及區域排水整治計畫,推動三義舊山線計畫跨域亮點整備計畫,向中央分爭取三年三億元經費。

此外,推動總體營造幸福社區方面,徐耀昌最重視的一鄉鎮市一日照、老人樂齡學習中心及社區關懷據點,明年共編列五千五百多萬元推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