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明年度總預算列雙港輕軌 落實政見

市議會定期大會十月開議,將審查一○五年度總預算案,市府加緊腳步作業中。(記者張菁雅攝)

市議會定期大會十月開議,將審查一○五年度總預算案,市府加緊腳步作業中。(記者張菁雅攝)

2015/09/03 08:00

銀髮族長照預算 顯著增加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市議會下個月將審查一○五年度總預算案,這是市長林佳龍上任後首度編列年度總預算,為落實他的政見,各機關無不繃緊神經。據了解,明年度台中市預算將因收入增加,連帶使歲出一同增加,但規模與今年差距不大,包括二○一八國際花博、水岸花都、海空雙港輕軌捷運等預算都入列,而路平專案、銀髮族長期照護預算也顯著增加。

市議會將在十月六日召開第二屆第二次定期會,屆時將審查一○五年度總預算案,市府各機關已緊鑼密鼓作業中,總預算經過林佳龍三次召開預算審查會,以及由副市長介入協調後,大多已底定,目前由主計處與財政局審議中,因尚未正式送出,還有可能調整,所以市府官員都不肯輕易透露。

台中市今年度總預算為一一三五億元,據參與預算會議的官員指出,明年度預算因歲入增加,將連帶使歲出一同增加,但與今年預算差距應不大。

員工舊思維 局處首長叫苦

各局處首長第一次編列預算都戰戰兢兢,除事務費與人事費外,還要落實林佳龍選舉時政見與上任後的重要施政,想給民眾耳目一新的感覺。其中,明年將編列輕軌雙港路網的可行性研究預算,路平專案經費也大幅提高,綠川整治、污水下水道經費超過十億元,而豐原民眾期待的水岸花都,明年編列數千萬元預算辦理先期規劃。

此外,市府首度編列二○一八國際花博特別預算約十億元;為增加區公所第一線服務民眾的動能,避免「末梢神經麻木」,市府明年將提高各區公所的預算。

在社會福利上,社會局官員透露,林佳龍重視的幼托一條龍、銀髮族長期照護、老人供餐與興建NPO(非營利組織)中心的預算,明年都顯著增加。

公車免費縮減七億 轉用途

另一方面,前市府在公車免費政策編列廿三億元預算,交通局官員透露,明年預算預計降為十六億元,省下七億元。社會局也說,部分不需要的社會福利也會適度調整,轉而用在能幫助資源重分配的福利政策上。

首次編列預算,有局處首長私下喊苦,因台中市十三年來首度政黨輪替,不少員工仍延續過去的思考方式,第一次拿到的預算書,竟然預算名稱、用途、數額,甚至施政計畫都抄襲過去,為此他必須多次與同仁溝通,才能編出符合新市府施政計畫與方向的預算。

某主計、人事官員則說,明年人事費編列約四五○億元,約佔總預算一半,而台中市升格直轄市後,許多中央業務逐漸移撥到市府,人員卻未一併增加,僅能靠約僱人員與臨時人員分攤工作,這是所有縣市都面臨的問題,市府已依照施政優先順序編列預算,努力想解決這個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