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客語扎根 寶貝打預防針送教材

高雄市客委會鼓勵家長們與孩子多說母語,傳承客家文化。(記者陳祐誠攝)

高雄市客委會鼓勵家長們與孩子多說母語,傳承客家文化。(記者陳祐誠攝)

2015/09/02 08:00

〔記者陳祐誠/高雄報導〕年輕客家族群會講母語的比率偏低,根據調查,十二歲以下會講客家話的比率僅十一%,高雄市客委會鼓勵父母將客語生活化,並與地方衛生所合作,打預防針贈客語教學書籍、光碟,讓孩子從小耳濡目染。

客委會主委古秀妃表示,全台灣的客家人只有四十七%會講客家話,十二歲以下的比率更低到十一%,由於高雄也有為數不少的客家族群,市府近年大量推廣相關課程與教學,加強學童的基礎客語會話。

美濃、六龜等客庄公所與旗醫施行

美濃、杉林、六龜、甲仙等區客家人口比率高,客委會與當地衛生所及旗山醫院合作,只要家長帶著小孩前往打預防針,就贈送客語童謠光碟、有聲書及繡有客家諺語的嬰兒用品,鼓勵父母多用母語和孩子交談。

美濃居民盧純月說,孫子們從小由她帶大,家裡規定盡量以客語交談,尤其在吃飯時,因屬家人團聚時間,說母語更顯重要,孫女因為有學習客語的環境,早已輕鬆通過初級認證。

「喝母乳與講母語是同等的重要!」古秀妃認為,家庭是學習母語的起點,也培養小孩從小認同自己的族群及文化,但台灣客籍家庭普遍已不使用客語對話,導致了世代的疏離,相當可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