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對症下藥 學者籲評估滅蚊藥效

副市長顏純左稽查永康區的工地,檢視雨後的積水是否確實清除。(記者吳俊鋒攝)

副市長顏純左稽查永康區的工地,檢視雨後的積水是否確實清除。(記者吳俊鋒攝)

2015/09/02 06:00

〔記者吳俊鋒/永康報導〕台南登革熱疫情嚴峻,由於確診病例持續攀升,噴藥撲殺病媒蚊的效果備受質疑,身為蚊蟲生態與防治專家的前長榮大學校長陳錦生建議,市府現階段可借重學術單位進行抗藥性實驗評估,若有必要,就適時換藥。

副市長顏純左昨稽查永康區東橋里的工地與回收場,由於剛下過雨,仔細檢視是否出現積水,造成病媒蚊孳生,環保局與衛生局等官員隨行,一有發現就立刻開罰。

畢業於台灣大學昆蟲系的陳錦生,對蚊蟲的研究已逾四十年,卸任校長後,目前仍在長榮大學服務,擔任生物科技學系教授。

陳錦生認為,市府團隊很努力在防疫,除了繼續督促,各界也該多給予正面的鼓勵,人命關天,希望不要再有「政治口水」;中央相關單位團隊應南下進駐,與地方攜手對抗登革熱,早日解除危機。

陳錦生說,市府團隊依循衛生福利部標準作業流程,進行登革熱防治,也積極動員清除孳生源,由於人力不足,更要確認是否真的「對症下藥」,以免徒勞無功。

陳錦生表示,從確診病例最多的北區來看,大都是埃及斑蚊傳染,以生長在室內為主,民眾居家自主孳清相當重要,否則無論公部門在戶外如何努力稽查,一樣守不住疫情蔓延。

陳錦生強調,雖然市府都採用疾管署的推薦用藥,但就文獻研究,除蟲菊成分確實容易讓蚊子產生抗藥性;若台南每年都會有登革熱疫情,長遠來看,地方應自行成立專責的實驗室,對病媒蚊密度與藥效評估進行有系統的監測,防疫才能事半功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