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房子徵收 等於逼我們全家流浪」

中和灰磘開發案範圍內,有一處凋零的老社區,矮房屋沿山坡地興建。一旦啟動區段徵收,百餘人恐流離失所。(記者賴筱桐攝)

中和灰磘開發案範圍內,有一處凋零的老社區,矮房屋沿山坡地興建。一旦啟動區段徵收,百餘人恐流離失所。(記者賴筱桐攝)

2015/09/02 06:00

4、50戶小聚落 多有屋無地

記者賴筱桐/專題報導

中和灰磘地區早期國軍部隊駐紮在此,部隊阿兵哥沿軍營周邊興建房屋,落地生根、代代相傳,形成四、五十戶小聚落,安然度過半世紀以上,如今老榮民逐漸凋零,成為被遺忘的一群,多數居民有屋無地,房屋老舊,一旦啟動區段徵收開發案,百餘人恐流離失所,無家可歸。

記者實地走訪灰磘里七鄰社區,這個聚落沒有正式名稱,矮房舍沿小山坡比鄰興建,巷弄蜿蜒狹窄,最窄的寬度連一公尺都不到,若非熟門熟路的當地人帶領,外界恐難以窺探一二,住戶多半是老榮民或弱勢族群,生活環境不佳,室內空間狹隘,有的甚至不到十坪,由於屋況老舊,房屋出現漏水或破損情形,只能加蓋鐵皮改善。

白天年輕人都去上班,隱藏大樹下一處小小的空間,成了長者的「聯誼廳」,擺放簡易桌椅設施,幾位老人家閒話家常,阿嬤見記者來訪,親切地招待喝茶,述說對社區難以言喻的情感。

「我在這裡住了四、五十年,老頭子已經八十幾歲了,孩子要讀書、補習,生活開銷大,萬一房子被徵收,等於逼我們全家流浪。」六十一歲廖女士擔憂地說,很難想像沒有家的日子會變成怎樣。

七十歲賴女士表示,現在外面房價這麼貴,微薄的拆遷補償費,可能連一間廁所都買不起,如果被政府趕走,只好舉家睡公園,「大家剉咧等」,希望市府可憐老人家。

灰磘里里長林鑫宏說,不少住戶有屋無地,一旦開發案啟動,家園被夷為平地,恐怕連一毛錢都領不到,希望官員考量弱勢族群需求,擬定安置措施,別讓本案演變為「大埔第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