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客家阿公無師自通 手作、彈唱二弦

邱庭仁及妻子邱羅秀雲,老夫老妻一彈一唱,琴瑟和鳴。(記者鄭鴻達攝)

邱庭仁及妻子邱羅秀雲,老夫老妻一彈一唱,琴瑟和鳴。(記者鄭鴻達攝)

2015/09/02 06:00

〔記者鄭鴻達/三灣報導〕八十三歲三灣鄉民邱庭仁憑著對客家戲曲的興趣,退休後自學製作客家傳統樂器二弦及胖胡,更以天生好音感,不看音符學會演奏,多年來手工製作了數百支二弦,也常和老伴「夫唱婦隨」自娛娛人!

邱庭仁於廿六年前從公路局(現國光客運)司機員一職退休,他對客家傳統戲曲、樂器深具興趣,以椰子殼為共鳴箱、木頭做柄,馬尾毛做弓、釣魚線做弦,自行摸索製作樂器,製作水準甚獲好評,樂器一度對外販賣。

邱庭仁泰半時間都窩在工作室中研磨椰子殼、拉弦調音,調著調著若是興致一來,就直接拉起樂器,自彈自唱《客家本色》、《茶山姻緣》等客家傳統歌謠,生活相當愜意。

「二弦或胖胡是早年客家人家中必備!」邱庭仁說,長者們農閒或工作之餘就會自彈自唱。

雖然學二弦及胖胡的人漸漸少了,邱庭仁製作的樂器庫存也越堆越多,但他仍樂此不疲,因為對他來說,二弦及胖胡宛如他退休生活的知音,製作及彈奏樂器也已非純然謀生用途。

客家好聲音 盼學校傳承

但邱庭仁衷心期盼,現今學校教育若有機會,應傳承客家傳統樂器的演奏,不要讓客家好聲音漸漸失傳!

邱庭仁阿公位於地下室的工作室,堆滿二弦及胖胡半成品。(記者鄭鴻達攝)

邱庭仁阿公位於地下室的工作室,堆滿二弦及胖胡半成品。(記者鄭鴻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