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首個客家國家重要民俗 義民祭獲證

文化部長洪孟啟(右二)昨晚把義民祭的國家重要民俗證書,頒給財團法人台灣省新竹縣褒忠亭董事長徐德馨(右四)。(記者蔡孟尚攝)

文化部長洪孟啟(右二)昨晚把義民祭的國家重要民俗證書,頒給財團法人台灣省新竹縣褒忠亭董事長徐德馨(右四)。(記者蔡孟尚攝)

2015/09/02 06:00

〔記者蔡孟尚/新埔報導〕新竹縣傳承一百八十年的「褒忠亭義民節祭典」獲指定為客家族群第一個國家重要民俗,文化部長洪孟啟昨晚到義民廟頒證後說,義民祭由新竹、桃園十五大聯庄祭典區輪流主辦,完整保存傳統輪值制度與祭儀,展現民間自發力量與社群凝聚力。

財團法人台灣省新竹縣褒忠亭董事長徐德馨代表受頒「國家重要民俗」指定證書後說,新埔褒忠亭義民廟是北台灣客家人的信仰中心,創廟迄今已有二百廿五年,是新竹縣的縣定古蹟,而每年農曆七月十八日到廿日舉辦的義民祭也有一百八十年的歷史,古蹟和信仰的結合讓義民祭兼具有形、無形兩項文化資產身分。

義民廟總幹事魏北沂說,地方紀念、表彰保鄉衛土勇敢犧牲的客家勇士,後來成為義民廟主神「義民爺」,祭典儀式結合挑擔奉飯、中元法會科儀、放水燈、吃糖粥等傳統習俗,成為客家族群中最有特色的祭典文化。

見證授證儀式的新竹縣長邱鏡淳說,客委會在二○○九年將「褒忠亭義民節祭典」列為客庄十二大節慶之一,每年輔導新竹縣政府文化局擴大辦理義民節活動,讓義民爺信仰文化更豐富多元。

洪孟啟說,各祭典區在輪值當年會家家戶戶總動員,一起參與義民節祭典活動,充分展現客家鄉親義民信仰的虔誠,也凸顯在地居民長期凝聚的鄉土感情,正是這項重要民俗最值得珍惜的地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