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好久不見德拉奇」 林佳龍贈肉祝得獎

市長林佳龍(左)贈送臘肉給莎韻‧西孟,祝她在影展中得勝。(記者張菁雅攝)

市長林佳龍(左)贈送臘肉給莎韻‧西孟,祝她在影展中得勝。(記者張菁雅攝)

2015/09/02 06:00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泰雅族導演莎韻.西孟的作品「好久不見德拉奇」入圍日本山形國際紀錄片影展,市府為表達支持,一日舉辦紀錄片特映座談會,市長林佳龍贈送臘肉給莎韻,象徵在影展得勝。

莎韻憑著記錄與傳承傳統文化的熱忱,放棄在台北的記者工作,選擇回到原鄉創作,她一邊開咖啡廳,一邊拍攝紀錄片,歷時一年多才完成。「好久不見德拉奇」是莎韻「回家三部曲」的最終章,記錄部落耆老雅鳳奶奶復育小米的過程,以及二個家庭種植高經濟作物,供小孩下山讀書的故事。

「好久不見德拉奇」在二○一三年獲選為加拿大原住民影展閉幕片,今年更入選亞洲最具規模的日本山形國際紀錄片影展,將與其他十七部影片角逐「亞洲新力」獎項。

莎韻說,「德拉奇」在泰雅族語是小米的意思,而小米在泰雅部落意義重大,歲時祭儀皆依小米生長程序舉行,結穗成串的小米就像泰雅族人一樣緊緊相連,她希望民眾有機會透過影片了解泰雅族的傳統文化。

林佳龍與新聞局長卓冠廷、原民會主委馬耀.谷木等人,昨天都參與「好久不見德拉奇」映前座談及影片欣賞。林佳龍特別贈送臘肉給莎韻,祝福她在十月份的日本山形國際紀錄片影展旗開得勝,莎韻也回贈雅鳳奶奶復育的小米。

林佳龍表示,莎韻透過小米的意義,連結過去與未來的無限想像,從片中可感受到人與土地的愛戀與情懷,而導演回到原鄉是很重要的決定,他自己每年都會拜訪環山部落,環山部落有如桃花源,推薦大家親自去感受當地優美的環境。

林佳龍也說,「要拍片請找台中市政府」,市府每年提供三千萬元作為拍片取景、住宿的補助金,並成立單一協拍中心專責服務影視劇組,今年度至今已提供約二百卅件次協拍服務、補助九家影視業者團體,同時規劃以廿億元打造水湳電影中心及霧峰拍攝基地,讓整個城市都是舞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