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百年老樹有恙 針灸、超音波抓病灶

助理拿著鐵鎚敲打檢測儀,透過聲波,檢視樹的內部狀況。(記者陳冠備攝)

助理拿著鐵鎚敲打檢測儀,透過聲波,檢視樹的內部狀況。(記者陳冠備攝)

2015/09/02 08:00

北斗國小兩棵雞蛋花健診

〔記者陳冠備/北斗報導〕行政院農委會林業試驗所與彰化縣政府農業處合作,將對縣內列管的珍貴老樹做健康檢查,昨日第一站先到北斗國小,替兩株樹齡都超過一百五十年的緬梔花(別名雞蛋花)做健診,樹醫們先幫老樹「針灸」再用「超音波」把脈,發現其中一棵樹皮脫落嚴重,恐有病蟲害危機,另一棵被鐵絲纏繞,也須緊急剪斷處理。

縣府農業處每兩年為縣內列管六十二株珍貴老樹,做例行性健康檢查,近日與農委會林業試驗所再度合作,派遣植病專家傅春旭博士,帶著專業「樹木應力波」檢測儀器,替老樹把脈看診,昨日首站到北斗國小,為校內百年老樹檢查。

樹醫們先丈量樹身,再檢查樹皮有無脫落,然後把三吋長的釘子插進半吋,再掛上應力波檢測儀,然後拿著鐵鎚在儀器上輕輕敲打,透過聲波傳送到電腦,建構類似3D的圖案,樹身健康狀況一目了然,猶如針灸跟超音波掃描一樣。

1棵樹皮脫落 恐感染病蟲害

傅春旭表示,北斗國小這兩棵雞蛋花外表看起來好好的,保持狀況還不錯,可是我們不是看好的部份,要注意裡面發生什麼事,或是未來可能的問題,其中一棵因為樹皮嚴重脫落,木材外露,就會面對腐朽菌或是昆蟲的挑戰,像是天牛或是小蠹蟲會跑進去產卵,羽化出洞的孔會對木材造成感染,進而加速腐朽,為了防微杜漸,可用護木漆跟塗護劑做好保護。

北斗國小前身是南彰化行政中心,創建於一八九○年,因此校舍保存不少百年老樹,今日健檢的兩株雞蛋花樹齡都超過一百五十年,樹身都比成人寬,高約十公尺,相當少見,傅春旭博士也表示,應該是全縣最大,全國第三大(僅輸高雄、金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