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腦對決電腦 棋士險勝一盤

圍棋九段的「紅面棋王」周俊勳戰勝Zen,也贏過交大設計的CGI,不過卻大意輸給Aya。(記者王捷攝)

圍棋九段的「紅面棋王」周俊勳戰勝Zen,也贏過交大設計的CGI,不過卻大意輸給Aya。(記者王捷攝)

2015/09/01 06:00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AI」人工智慧對很多人來說,是科幻小說與電影中的情節,「人腦VS.電腦」常被討論,台南大學昨舉辦一場電腦圍棋與專業棋士之戰,派出「紅面棋王」周俊勳挑戰電腦,專業棋士組總分險勝一盤。

台南大學資訊工程系教授李健興說,AI定義很廣泛,小至賽車電玩的CPU對手,大到機器人。台南大學邀請全球卅七國人工智慧領域的專家,針對AI學術投稿,並觀戰「IEEE CGI電腦圍棋挑戰職業棋士」,由圍棋九段的周俊勳、五段的張凱馨及今年十六歲圍棋一段的俞俐均三位專業棋士,分別挑戰日本設計的Zen、Aya及交通大學設計的CGI圍棋AI。

大會競賽主席是從英國來的賽門‧路卡斯(Simon Lucus),比賽前說起人工智慧的演變狀況,四年前,電腦圍棋還停留在九路棋盤,但現已進化到十九路專業棋盤;再過十年,電腦可能超越人腦。不過,周俊勳卻笑著說,十年之後,電腦離人腦還會有一段距離。

紅面棋王對Aya 吞一敗

周俊勳說,上午第一場贏了Zen之後,以為接下來兩場會比較輕鬆,但對上交大設計的CGI,面對一場硬戰,最終只贏了半目。對上Aya時,一開始Aya落子很普通,沒想到最後突然暴走,最終吞下一敗。這次比賽,專業棋士都讓AI四子,若十年後能讓兩子,將是AI的一大躍進。

五段的張凱馨在三場賽局中,只勝過CGI,接著兩場是Zen、Aya勝出;但長相清秀、年僅十六歲的俞俐均,卻有意外表現,在讓AI四子的情況下,只讓CGI得逞,接著兩場痛擊Zen及Aya,被不少人看好,未來可能是圍棋界新星。

長相清秀的俞俐均,戰勝日本設計的強敵Zen、Aya,意外表現驚豔眾人。(記者王捷攝)

長相清秀的俞俐均,戰勝日本設計的強敵Zen、Aya,意外表現驚豔眾人。(記者王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