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清德進議會 學者籲公懲會暫緩議處

賴清德進議會後續政治與司法效應,尚待觀察。(記者洪瑞琴攝)

賴清德進議會後續政治與司法效應,尚待觀察。(記者洪瑞琴攝)

2015/09/01 06:00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市長賴清德「對抗黑金、拒進議會」,遭監察院以違反地制法為由彈劾並移送懲處,如今他已進議會接受質詢,學界認為公懲會就應暫緩議處,待司法判決結果,釐清府會衝突爭議。

中正大學財經法律系特聘教授黃俊杰認為,台南府會之爭本質是地方行政與立法權衝突事件,如此重大爭議,監察院以賴拒進議會違反地制法的理由,在他進入議會後就不存在了。公懲會應暫緩討論議處,待司法釐清真相,有來龍去脈後再討論;司法單位也要平心靜氣,對於李全教一再聲請法官迴避手段,程序與實質審理併同進行,儘速公平審判,才真正符合民主法治精神。

成大政治系教授黃清賢則認為,在制度與權力建構的政治中,短期而言,賴的權力地位讓其能對府會關係暫時堅持己見;但長期來看,他不進議會可能破壞民主制度下的府會關係,也會影響其未來的政治前途。現在進議會是好事,也是勇敢、負責任的選擇,應釋出誠意與各黨派朝野合作協商,化解登革熱疫情為首要之務,「司法歸司法、政治歸政治」,李全教的官司案,法庭自有公正審理。

綠營人士指出,賴清德進議會實是出自無奈,但一方面登革熱疫情持續延燒,若再不進議會,恐被轉移焦點,反而失去原本初衷;另方面,由於明年初有大選,民進黨中央似也有意讓台南議長賄選案的紛擾就此打住,避免橫生變數,賴清德只能被動做出符合黨中央期待的舉動,從賴進議會當天上午,民進黨中央就發表聲明便可看出端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