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史工作者 盼提升至文化部層次

文史工作者希望能將「蹦火仔」提升到文化部層次。(記者俞肇福攝)

文史工作者希望能將「蹦火仔」提升到文化部層次。(記者俞肇福攝)

2015/09/01 06:00

〔記者俞肇福/新北報導〕新北市文化局通過金山「蹦火仔」捕魚作業登錄文資,長期關注「蹦火仔」捕魚作業的金山文史工作室負責人郭慶霖說,希望能提升到文化部層次,同時政府部門應協助提升青鱗魚經濟價值,自然會有人投入「蹦火仔」捕魚作業,才能夠傳承下去。

建議提升青鱗魚經濟價值

郭慶霖表示,根據調查,在「蹦火仔」捕魚作業前,原住民是利用竹製火把點火,吸引青鱗魚,後來改用煤油燈,一九三八年才有利用當地生產的硫磺石,加水產生乙炔當燃料,全盛時期從石門區草里一直到萬里的野柳漁港,有一百多艘漁船從事「蹦火仔」捕魚作業,目前北海岸只剩金山磺港漁港有四艘漁船用此方法捕魚。

郭慶霖說,市府把「蹦火仔」捕魚歸類在燈火漁業並不恰當,因為「蹦火仔」捕魚作業對海洋生態環境是低干擾,影響區域範圍小;歸類在燈火漁業,將無法讓有心從事「蹦火仔」捕魚作業的年輕人加入,就只能這四艘船作業。

郭慶霖說,口述歷史、出版品與拍攝紀錄片,目前都有人在做。現在青鱗魚被捕撈後都是拿去做龍膽石斑魚的飼料,漁船收入不高,如果可以製作成魚露、青鱗魚小魚干、青鱗魚罐頭,漁民賺的錢多,自然就吸引年輕人投入這項行業,才是「蹦火仔」捕魚作業復興的最佳方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