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車處虧損逾11億 審計室:應改革

公車處去年還向銀行融資八億一千萬元,光利息就要六百多萬元。(記者林欣漢攝)

公車處去年還向銀行融資八億一千萬元,光利息就要六百多萬元。(記者林欣漢攝)

2015/09/01 08:00

審計室指整體財務結構有欠健全

〔記者林欣漢/基隆報導〕公車處去年累積虧損已擴增至十一億餘元,基隆市審計室於一○三年度基隆市總決算審核報告中指出,公車處整體財務結構有欠健全,且去年還向銀行融資八億一千萬元,年利息高達六百二十餘萬元,應積極參酌高雄市、嘉義縣等成功改革案例,研擬具體改善計畫。

公車處:營運改善計畫已送審議

對此,公車處長陳新埤指出,已檢討並參酌其他縣市成功經驗研擬營運改善計畫,送市府審議中。除了持續調整班次路線讓大眾運輸資源發揮最大效益,也研議將維修業務委外辦理降低成本,並設定老人優待票上限,嚴格控管相關人事成本、舉債及償債計畫等,改善虧損問題。

據審計室調查報告指出,公車處去年收入四億一千九百餘萬元,支出五億一千九百餘萬元,純損約一億元,最近五年的營運收入雖呈成長趨勢,仍不足支應鉅額的營業成本及費用。

過去四年,公車處平均年虧損一億三千四百餘萬元,去年七月又因為營運需要,與銀行短期融資借款八億一千萬元,導致年度利息高達六百二十餘萬元,是民國九十九年的五.六倍,近年財務狀況每下愈況,截自去年止累計虧損十一億一百二十八萬餘元,負債比率高達一百六十八%。

另外,審計室也提到,公車處的票證系統管理未盡嚴謹,服務費率亦未適時檢討調整。審計室舉例,高雄市、嘉義縣公車處已透過組織改造或民營化方式,改善營運體質控制虧損情況。

陳新埤說,票價目前十五元與北市一樣,不會再調漲,老人優待及學生票一年票差八千五百萬元,皆自行吸收,自民國九十四年實施悠遊卡以來,迄今票差累計七億多元,這與雙北市皆由市府補助不同。

同時,公車處自今年六月一日起實施「多卡通驗票機稽核作業規定」,其中包括優良駕駛訓練,迄今客訴案減少三分之二;票證系統服務費從以前抽取三%降至二%,一年省下一百三十三萬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