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第三勢力攻立委 南部政界不看好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辦座談,由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主持,邀高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理事長陳銘彬(右二)、守護台南民主公民聯盟發起人江明宗(左二)、高師大副教授陳竹上(左一)及文藻外大助理教授李宇軒(右一)對談。(記者方志賢攝)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辦座談,由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主持,邀高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理事長陳銘彬(右二)、守護台南民主公民聯盟發起人江明宗(左二)、高師大副教授陳竹上(左一)及文藻外大助理教授李宇軒(右一)對談。(記者方志賢攝)

2015/08/31 06:00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第三勢力逐漸嶄露頭角,在高雄、台南有無第三勢力參政空間?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昨舉辦座談,出席的民間團體人員認為,第三勢力在南部區域立委選舉不樂觀,但在政黨全國不分區席次,因公民覺醒,有機會進到立法院,擔任各議題領頭角色,並扮演國會防腐劑。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昨在高雄舉辦「從地方包圍中央—由地方監督看二○一六立委選舉」座談會,由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主持,邀請高市公民監督公僕聯盟理事長陳銘彬、守護台南民主公民聯盟發起人江明宗、高師大副教授陳竹上及文藻外大助理教授李宇軒進行對談。

陳銘彬說,第三勢力的社民黨及綠黨好不容易整合成功,但第三勢力要在地方深耕發展非常不容易。受長期南北失衡影響,南部人對國民黨中央執政非常不滿,民進黨操作這樣的情緒,造成高雄政治版圖綠大於藍。由於長期藍綠對決,加上選票結構因素,第三勢力比較沒有空間;但第三勢力未來若在政黨票有所斬獲,獲得不分區席次,可利用其影響力在地方深耕。

江明宗認為,台南沒有第三勢力、也沒有藍綠,只有地方勢力,不管是國民黨或民進黨,都是地方派系推選出來;這些民代婚喪喜慶會見到他們,且重視選民服務。南部地區因人口結構老化,選民比較不願意改變,第三勢力需要更長時間經營。

陳竹上說,苗栗縣財政潰堤的主因是失去監督制衡力量,包括司法、學者、媒體等力量若被瓦解,第二個、第三個苗栗縣會不斷浮現;儘管政治上沒有第三勢力,監督制衡的力量也不能鬆懈。

李宇軒說,明年立委選舉對第三勢力雖是悲觀,但對於他們的行動及未來可能性則高度樂觀,其整體布局屬於全區概念,而非區域概念;雖然浮出檯面的人選以北部為主,但南部代表性人物實力也很強,假以時日,很有可能性,他也高度期待。

張宏林強調,第三勢力在南部區域立委選舉比較辛苦,並不樂觀;但政黨票部分,在藍、綠兩黨之外,應提供第三勢力進到立法院。依現行法律規定,政黨得票率達五%,約五、六十萬票,就有兩席不分區立委,他期待明年立法院有第三勢力進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