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燕過境恆春 40萬隻爆量

家燕停歇電線如五線譜,是恆春夏季的特殊景象。(記者蔡宗憲攝)

家燕停歇電線如五線譜,是恆春夏季的特殊景象。(記者蔡宗憲攝)

2015/08/31 06:00

〔記者蔡宗憲/恆春報導〕每年夏末秋初是家燕遷徙季節,今年直到八月底還能看到大量家燕夜棲,過境數量粗估超過四十萬隻,比起過去似乎逐年增加。

緊接在家燕遷徙後,九月份起就是恆春半島的猛禽過境期,目前赤腹鷹已在中北部山區現蹤。

家燕是全球性分布鳥種,繁殖區和度冬區範圍很廣,跨越緯度區也很大,遷徙範圍從日本到澳洲都有。台灣是家燕最南繁殖區和最北度冬區,恆春地區許多住家騎樓都有家燕築巢繁殖,一般每巢會下個蛋,少數會有五個,家燕停歇電線如五線譜,也是夏季的特殊景象。

鳥類達人蔡乙榮說,這十多年來的零星觀察,加上今年較持續的紀錄,家燕總量一直增加,過境高峰期更長,到八月底還有單日兩萬以上的大量,早年到八月中旬數量就很少。

根據蔡乙榮調查,今年恆春家燕聚集地主要在省北路和恆公路一帶,南門路也有部分族群,由於燕子帶有福氣的習俗含意,雖有「糞襲」困擾,人類對牠們友善容許使用屋簷,也大幅增加人燕共居的奇異景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