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九份地下水趨穩 業者打造文創園區

「新九份文創園區」基地位在瑞芳火車站及九份老街的中心點,初步構想有觀光工廠、創意市集商場、現代工藝博物館、青年旅館等。(記者林欣漢攝)

「新九份文創園區」基地位在瑞芳火車站及九份老街的中心點,初步構想有觀光工廠、創意市集商場、現代工藝博物館、青年旅館等。(記者林欣漢攝)

2015/08/31 08:00

記者林欣漢/專題報導

九份是國際觀光景點,多年前發現面臨地層滑動的嚴重威脅,市府在滑動區設置集水井排水並即時監測,近年地下水水位趨於穩定,已有業者看好九份未來發展,去年底開始規劃設置招商平台,打造「新九份文創園區」,希望為九份再創領航亮點。

九份早期因盛產金礦興盛,地底下有許多坑道,台大地質系教授陳宏宇指出,九份地層底下砂、頁岩互層的交界都非常破碎,且這些交界的地層面,正好處於順向坡的滑動面,對上面建築物有潛在危險。

地層滑動 近幾年監測無異常

中華民國土木技師公會理事拱祥生表示,九份在地形上屬於山谷凹地,是地表水、地下水逕流集中的位置,地下水位必須注意;農業局農業工程科長林俊德說,農業局以排除地下水為整治原則,民國八十六年起每年都編列經費,委託顧問公司進行地層滑動監測計畫,並分別於九十八年八月、一百年十一月,在臺陽停車場、九份國小與聖明宮中間、汽車路上邊坡、風景管理處下邊坡、以及九份夜未眠旅館下邊坡設置五座集水井,並有雨量計、地下水位計、傾斜計、地表伸縮計、裂縫計等自動化監測儀器。

顧問公司人員表示,這些儀器若出現異常情形會主動連線通報,於第一時間派員前往處理並通知農業局,每二個星期到一個月也會派人到設置地點,查看儀器狀況是否正常運作。

林俊德說,根據監測資料,這幾年觀測的地段、邊坡並無異常滑動情況,水位約在地下廿七.五公尺至卅公尺間,處於穩定安全情形。

九份一名劉姓大地主去年請建設公司設計藍圖及營運內容,整合專業招商團隊打造「新九份文創園區」,初步構想有觀光工廠、創意市集商場、現代工藝博物館、青年旅館等。

該基地面積達廿二公頃,由於位在瑞芳火車站及九份老街的中心點,具地利之便,可望為九份觀光帶來新亮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