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成功國小活力菜園 撿蝸牛作肥

蝸牛製成的有機肥,不但無毒且不需任何費用。(記者朱則瑋攝)

蝸牛製成的有機肥,不但無毒且不需任何費用。(記者朱則瑋攝)

2015/08/31 08:00

〔記者朱則瑋/羅東報導〕宜蘭縣羅東鎮成功國小校園有處「活力菜園」,讓學生種植花生、蔬菜等作物,作為食農教育課程,由於菜園土地貧瘠,老師將學生們撿拾來的蝸牛,以天然方式製成蝸牛微生物液態肥,交給學生施肥、栽種;校長賴尚義說,考慮把荒廢教室規劃為食農教育專用烘焙教室。

三年前,成功國小把校園一塊閒置土地開闢成菜園,老師們協助鏟土、製作灑水器,帶領學生栽種,收成後為營養午餐加菜,因土壤不夠肥沃,如何提升肥沃度、避免辛苦種植蔬菜遭蝸牛啃食,校方為此絞盡腦汁。

學校發現學生在菜園撿拾蝸牛,突然靈機一動,老師黃定宜購買液態微生物,放入蝸牛屍體,放置三個月揮發成純天然的液態肥,可肥沃土壤且完全無毒。

黃定宜說,蝸牛有機肥預計下學期會由學生施肥,並告訴他們液態肥的益處和製作模式,學生們自行DIY,從中體驗渾汗耕種、歡喜收割的喜悅。

「活力菜園」種植花生、金針菇、番茄等多樣作物,校方利用自然課和彈性課程時間,排定老師協助教學,教授英文的黃定宜,畢業於文化大學園藝系,他覺得能學以致用,給學生感受農忙辛勤,並培養尊重土地概念,促使環保概念扎根校園,是件很有意義的事。

學生們將蝸牛液態肥灑在作物上。(記者朱則瑋攝)

學生們將蝸牛液態肥灑在作物上。(記者朱則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