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推「人樹共存」 台中市府邀民間護樹做認養

西區千年「茄苳王」,為台灣平地最老最大茄苳樹。(記者黃鐘山攝)

西區千年「茄苳王」,為台灣平地最老最大茄苳樹。(記者黃鐘山攝)

2015/08/31 08:00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市府農業局推動「人樹共存」環境觀念,訂定受保護樹木維護管理相關規範、設置樹木保護委員會,以及受保護樹木認養作業要點,由民間提出認養計畫,經市府樹木保護委員會審查通過,即可依認養期程進行維護。農業局長王俊雄呼籲企業或團體等提出計畫認養,共同愛護樹木。

台中市樹木資源豐富,更有許多珍貴「樹王公」,例如西區茄苳樹王、石岡區五木共棲的五福臨門神木、后里區老樟樹「澤民樹」、東區新建國市場老榕樹、西區台中文學館老榕樹、霧峰區光復新村老樹群等,每到假日都吸引眾多遊客參觀。

市府保護老樹,制定「台中市樹木保護自治條例」,也設置樹木保護委員會,廣邀各界提供專業協助,並運用社會資源參與受保護樹木的養護維護,訂有台中市受保護樹木認養作業要點,認養人提出認養計畫,經樹木保護委員會審查通過,簽訂認養契約,即可依認養期程進行維護。

已完成樹木健診 供維護參考

此外,市府也積極推動人樹共存的環境觀念,農業局年初起展開受保護樹木健康診斷現場調查計畫,八月上旬已完成調查,將依樹木的整體生長狀況分類,並訂定受保護樹木的維護管理相關規範,供各棲地所有人或管理人進行後續維護工作。

台灣老樹救援協會 認養五福臨門神木

「受保護樹木認養開張了!」五福臨門神木因遊客過度踐踏及棲地水泥化等,造成樹木生長不良,逐漸有根系潰爛、枝幹腐朽、樹勢衰弱等現象;台灣老樹救援協會愛護老樹,承諾長期認養五福臨門神木,希望在專業照護下,讓神木恢復健康。

王俊雄強調,樹木是城市最珍貴的自然資產,老樹更陪伴著許多世代的台中人訴說台中的故事,需要大家重視,感謝台灣老樹救援協會支持認養受保護樹木,並期望因此引領更多的企業或團體參與認養受保護樹木,讓珍貴老樹屹立於台中土地。

新建國市場前的百年榕樹,位在樂業二路上,市府變更工程設計,讓「樹不轉,路轉一下」。(記者黃鐘山攝)

新建國市場前的百年榕樹,位在樂業二路上,市府變更工程設計,讓「樹不轉,路轉一下」。(記者黃鐘山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