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風災重創烏殼綠 筍農苦撐

竹葉在蘇迪勒颱風肆虐時嚴重枯槁,影響到竹筍生長。(記者蔡宗勳攝)

竹葉在蘇迪勒颱風肆虐時嚴重枯槁,影響到竹筍生長。(記者蔡宗勳攝)

2015/08/31 06:00

〔記者蔡宗勳/大林報導〕嘉義縣大林鎮的烏殼綠竹筍受蘇迪勒颱風摧殘,迄今二十多天,元氣仍未恢復,量少價昂,上級品每公斤六十元起跳,連次級品都十分搶手,不過筍農因無筍可賣或數量稀少,並未受益,預估還要二十幾天才能逐漸恢復產量。

大林鎮是台灣最大的烏殼綠竹筍產區,種植面積八百公頃,蘇迪勒颱風由雲林縣出海,處在暴風半徑的大林,陣風逾十二級,強風肆虐造成竹葉幾乎被「烤乾」(見圖,記者蔡宗勳攝),影響到光合作用,不少竹根斷裂受創,加上雨水浸泡使傷勢更重,致無法吸收養分,估算災損約二千五百萬元。

批發商羅松源說,以往颱風來襲後,大概只要二十天左右,竹筍生長就會恢復正常,但這次狀況實在太嚴重,已過了二十幾天,多數竹葉仍舊枯槁;由於目前產能還不到往年的一成,竹筍奇貨可居,為數稀少的上級品,產地就叫價一公斤六十多元,二級品要二十多元,以前連加工廠都看不上眼的三級品,都有十來元的好行情。

簡姓筍農表示,中秋節的白露筍是竹筍產季的另一高峰,今年受到風災影響,雖然距中秋還近一個月,但估算難以完全復原,產量可能銳減逾五成,屆時白露筍供不應求,價格仍將居高不下。

江姓筍農更說,原本這個季節準備要留「筍母」了,但因受創慘重,「筍母」生長受挫,將衝擊到冬筍的生產,也就是未來半年,竹筍都炙手可熱,但多數筍農並未增加收入,反而還要投入資金、人力進行復養,苦不堪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