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田園饗宴 野炊料理編成冊

農業局出書「高雄田園饗宴」。(記者陳文嬋攝)

農業局出書「高雄田園饗宴」。(記者陳文嬋攝)

2015/08/30 06:00

〔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市府農業局主辦「高雄田園饗宴」獲好評,加碼彙集成冊圖文並茂,記錄五十名友善小農,連部落長老的野炊無菜單,也首度納入料理食譜,令人愛不釋手!

農業局於去年底與旗美九區合作,結合五十名在地友善小農,推出十場「高雄田園饗宴」,將餐桌搬到產地,強調在地食材與廚師的季節對話,透過民眾走訪農村用餐,享用食物新鮮原味,了解食材生長樣貌,與在地農民交流,活動深受民眾好評。

農業局將十場活動實錄與田野故事集結成冊,歷經三個月編纂,完整記錄首發團旅行過程,包括民眾發現在地食材的驚奇、探訪友善小農的動人故事,還有獨一無二的廚師創意料理。

檳榔樹枝幹成烤肉架 香噴噴

值得一提的是,茂林區魯凱獵人的部落野炊受歡迎,部落獵人帶領遊客走訪多納勇士步道,解說族人農耕狀況與文化演變,現場就地取材,砍下檳榔樹枝幹,搭成多個烤肉架,做竹筒飯、烤山豬,合包原住民粽子,令遊客嘖嘖稱奇。

重頭戲是搭設魯凱爌窯,與一般民眾的爌窯不同,食材堆埋在地底下,以在地的石板、芭蕉葉覆蓋悶燒,最後在上面插著樹葉,只要葉子垂下來,就表示食物熟了,大約四十分鐘就可享用美味大餐。

活動尾聲,由獵人帶領遊客圍圈跳舞,感謝魯凱祖靈,恩賜這片土地,體驗原民文化,更學會感恩的心。

六龜寶來檨仔腳文化共享空間總幹事李婉玲表示,八八風災重創在地產業,活動為社區開啟契機,引領遊客走訪小農與社區,發掘出在地動人的農業文化及誘人的在地食材,連遊客也回味無窮。

美濃白玉蘿蔔饗宴負責料理的童盡妹指出,三度婉拒參加活動,但農業局用真誠打動社區居民,遊客從田裡揮汗拔蘿蔔等,到農村品嘗親手採摘食材,感受「粒粒皆辛苦」,懂得惜福與感恩,意義重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