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市行道樹風倒 黑板樹、印度紫檀逾半

蘇迪勒颱風重創台中市行道樹,攔腰折斷、拔地而起不計其數,尤以黑板樹八百九十四棵居冠。(記者黃鐘山攝)

蘇迪勒颱風重創台中市行道樹,攔腰折斷、拔地而起不計其數,尤以黑板樹八百九十四棵居冠。(記者黃鐘山攝)

2015/08/30 08:00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蘇迪勒颱風重創台中市行道樹,總計折損二千八百八十三棵,其中,黑板樹與印度紫檀超過半數。市議員陳淑華、邱素貞要求市府未來應慎選行道樹種、改善植栽樹穴生長棲地環境,並訂定標準修剪技術規範,以保護樹木綠資源。

議員促慎選樹種、改善樹穴棲地

依據市府統計,蘇迪勒造成全市四千三百四十九棵樹木傾倒,災損嚴重近十年罕見。其中,行道樹傾倒二千八百八十三棵、公園樹木九百一十棵、中央管轄省道系統傾倒五百五十六棵。

行道樹傾倒樹種,包括黑板樹、印度紫檀、垂榕、榕樹、美人樹、艷紫荊、細葉欖仁、黃連木、樟樹、光臘樹、柳樹、烏桕、大花紫薇、大葉欖仁、水黃皮、鐵刀木、台灣櫟樹、榔榆等十八種;折損數和比例依序為:黑板樹八百九十四棵,占約卅一%,印度紫檀六百零五棵,占廿一%,垂榕二百五十九棵,占九%,榕樹二百零二棵,占七%。

另外,行道樹傾倒路段以南區興大路、忠明南路(含西區)、信義南街,北區及北屯區崇德路,西屯區至善路、都會園路、大容東西街,南屯區永春東路等最為嚴重。

陳淑華、邱素貞指出,分析這些折損的樹種,多屬生長快速的熱帶樹種,它們的共通特點為淺層根盤、生長速度快且枝幹較脆弱,不適合多風環境的台灣,因此當受風面大時,易形成頭重腳輕,遇風雨容易折斷或傾倒。

其中,黑板樹曾被選為「市樹」,因此被大量種植做為行道樹,但它屬於外來樹種,且有浮根特性,目前有八千多棵種植在人行道等硬舖面,因樹穴規劃過小或土層深度不足,樹根生長受限,造成人行道、道路都被樹根破壞,影響用路人安全,引起不少民眾抱怨。

行道樹修剪技術 也應訂規範

陳淑華、邱素貞希望建設局儘速檢討行道樹的養護機制,移植高風險樹種至適當地點,並慎選不具根害樹種與棲地。行道樹高度管理,應順應樹木結構,不能只做齊頭式的修剪;委外的園藝公司,應由具備相關證照的人員監督修剪作業,不可任憑工人隨意修剪,以保護珍貴的綠資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