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台灣最美教堂「聖奧德天主堂」復堂

慶祝聖奧德天主堂復堂,九十三歲建堂神父畢耀遠(前排右一)昨出席接受教友獻花。(記者王善嬿攝)

慶祝聖奧德天主堂復堂,九十三歲建堂神父畢耀遠(前排右一)昨出席接受教友獻花。(記者王善嬿攝)

2015/08/30 08:00

〔記者王善嬿/嘉市報導〕被譽為「南台灣最美教堂」的嘉義市歷史建築聖奧德天主堂,因神父不足,被閒置十多年,經天主教嘉義教區調派神父,並與教友傾力募款數百萬元翻修,昨復堂啟用,教友齊聚參加彌撒,氣氛溫馨。

閒置十多年 教友募款翻修

市長涂醒哲致詞說,建堂神父畢耀遠自荷蘭來台服務,五十三年前為興建聖奧德堂到美國募款,又被派往雲林縣興建若瑟醫院,曾因此住在醫院辦公室十七年,一生為台灣奉獻,讓人很感謝。

全國首座用馬賽克拼貼教堂

他說,聖奧德堂採歐式建築設計,又使用櫸木屑做屋頂,具嘉義風味,且採用大量馬賽克磚圖案裝飾聖堂內外,是全國首座採用馬賽克藝術拼貼的教堂,被譽為「南台灣最美馬賽克教堂」,能見證復堂,他與有榮焉。

建堂神父畢耀遠 參加盛會

高齡九十三歲的畢耀遠坐輪椅參加盛會,教友獻花送禮表達謝意,他感慨地說,十多年前因聖奧德堂屬於小鎮教堂,神父人力不足,無可調派到此服事而閒置荒廢,教友都要到民權路上的聖諾望主教座堂參加彌撒。

嘉義教區主教鍾安住表示,畢耀遠當年找藝術家鮑博討論設計,先畫好設計圖,再找顏色相符的台灣小磁磚拼貼,包括「一雙祈禱的手」側視圖及十四苦路、聖堂主保聖奧斯定等,刻劃宗教的虔誠聖潔,加上空心磚鑲嵌彩色玻璃,一進入就可感到神聖莊嚴。

鍾安住說,去年決定復堂,由於屋頂有漏水,需整個翻修,其他僅牆壁重新粉刷,整修神父房間、廚房,大致沒太大變動,現已有神父駐堂,期待為更多人服務。

聖奧德天主堂是台灣首座採用馬賽克藝術拼貼聖堂。(嘉義市政府提供)

聖奧德天主堂是台灣首座採用馬賽克藝術拼貼聖堂。(嘉義市政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