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噴藥排不到 里長發粗鹽殺孑孓

南區竹溪里發放粗鹽給里民投入有積水的水溝,以抑制孑孓生長。(記者王俊忠攝)

南區竹溪里發放粗鹽給里民投入有積水的水溝,以抑制孑孓生長。(記者王俊忠攝)

2015/08/29 08:00

〔記者王俊忠、吳俊鋒/台南報導〕迄昨天為止,僅有兩名登革熱病例的南區竹溪里,里長王璟瑞向市府衛生局申請噴藥時程緩不濟急,昨天他先全面發放「粗鹽」給里民投入水溝積水或家戶內、外易積水處,以抑制孑孓生長,希望能對壓制登革熱疫情有所幫助。

對此做法,南市衛生局長林聖哲表示,在有孑孓的陽性水溝內投入粗鹽抑制孑孓生長是有效的,此外,如乳塊、蘇力菌也都對抑制孑孓有效,因為粗鹽一般民眾較容易取得,易於推廣使用。

王璟瑞指出,因為全市多處登革熱疫情嚴峻,衛生局光是排到疫區家戶噴藥工作已忙得焦頭爛額,像竹溪里,目前僅有兩位住在外地的里民患病,疫情不嚴重的前提下,近期根本排不進衛生局的噴藥行程。

由於竹溪里緊鄰竹溪這條大排水溝,王璟瑞為制敵機先、決定不坐待噴藥,先用粗鹽來抗疫,他與區公所談妥動支里建設經費三萬元購買一二五○公斤粗鹽,從昨天上午起在里活動中心發放給里民。因為事出緊急,他透過里鄰聯絡系統與里內手機Line群組通知里民們領取,領取時間到今(廿九)日為止。

王璟瑞與工作人員把粗鹽分裝成一包一公斤,每戶簽名可領取一包。有里民不清楚領粗鹽做什麼,王璟瑞逐一說明可投進住家前後、附近有積水的水溝或易積水的家戶內、外處所及盆栽容器,「因為粗鹽可以壓制孑孓生長」。

南區區長張惠雯說,在獲知林聖哲說粗鹽抑制孑孓有效,她會先跟各里長說明此防治方法,也準備購買大批粗鹽分送各里使用。

另外,有一確診病例的楠西公所,近來結合當地志工每週排定八個班次進行孳清、巡查,全力防堵病媒蚊,已見成效;昨天更再度召開指揮中心會議,邀請地方各界參加,場面熱烈。區長蕭泰華強調防治作為不能只靠官方,籲請居民落實家戶自主管理,共同投入,才能事半功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