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警自盡救台籍兵 安奉獅頭山

獅頭山勸化堂董事長黃錦源,介紹著廣枝音右衛門的牌位及台日間人民有情有義的故事。(記者鄭鴻達攝)

獅頭山勸化堂董事長黃錦源,介紹著廣枝音右衛門的牌位及台日間人民有情有義的故事。(記者鄭鴻達攝)

2015/08/29 06:00

〔記者鄭鴻達/南庄報導〕前總統李登輝日前接受日本媒體採訪,提及日本祖國論,遭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洪秀柱痛批媚日,在政壇掀起不小風波。其實,在日治時代末期,南庄鄉有著一段台日友好的動人故事!

在菲國馬尼拉 殉職保全兩千台人

靜謐清幽的獅頭山勸化堂輔天宮內,奉祀有二次世界大戰末期日本警察廣枝音右衛門的祿位,當年他自裁拯救二千名台籍日本兵,台籍下屬感念他的義舉,持續與廣枝在日本的後代保持聯繫,年年來台追思、祭拜。

在輔天宮安放置眾往生牌位之處,廣枝夫婦牌位上寫著「天昇院法真活道居士神位」及「淨蓮院台譽妙往清大姉神位」,右下角載明廣枝夫婦姓名,牌位旁則有日文書寫的木刻詩歌碑,記述牌位安放始末。

二戰末期,派駐竹南郡的廣枝音右衛門,奉派擔任海軍巡查隊長,率領二千名台籍志願軍遠赴菲律賓馬尼拉,抵禦美軍。一九四五年,美軍包圍馬尼拉長達三週,日軍下達「玉碎」命令,要求全員捨命,攻擊美軍戰車。

廣枝不願台人無端犧牲,私下與美軍交涉要求保全台灣兵性命,並對下屬說,「你們是台灣人,不必為這場戰爭犧牲,因為我是日本人,抗命責任由我扛!」廣枝說完便舉槍自盡,得年四十歲,下屬無不為之動容。

部屬奉位感念 親友九二六來追悼

勸化堂董事長黃錦源說,廣枝老部屬劉維添(已故)戰後回到南庄,感念廣枝的義行,於一九七五年在輔天宮安放「祿位」供人祭拜,每年更與廣枝遺族聯繫赴日追悼,後來廣枝遺孀於一九八八年逝世,名字也列入牌位。

黃錦源透露,劉維添於一九八五年曾重返廣枝自裁現場,將泥土交付廣枝遺族,取代遺骨帶回日本,並安排其親友組團來台上香廿多次。劉維添前兩年逝世,由女婿王銘文繼承遺願,日本親友慰靈團九月廿六將來台追悼廣枝音右衛門。

黃錦源說,二戰結束後,劉維添一直與廣枝音右衛門日方親友保持聯繫,互動友好,展現長官與部屬間的情誼,以及有情有義的一面。

奉派為海軍巡查隊隊長的日本警官廣枝音右衛門,於二戰末期在馬尼拉為扛起抗命之責,犧牲自己並保全二千名台灣兵的性命,也因此被台籍下屬感念至今。(記者鄭鴻達翻攝)

奉派為海軍巡查隊隊長的日本警官廣枝音右衛門,於二戰末期在馬尼拉為扛起抗命之責,犧牲自己並保全二千名台灣兵的性命,也因此被台籍下屬感念至今。(記者鄭鴻達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