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縣之先 彰市10月起週收5日垃圾

2015/08/29 08:00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明年可望全面實施週休二日,全國勞工直接受惠,彰化市公所因應勞動基準法縮減法定工時四十小時的規定,讓清潔隊員固定週休二日,率全縣風氣之先將自十月一日起調整垃圾清運時間,每週只收五日垃圾,週三和週日停止收垃圾。

週三、週日停收垃圾

清潔隊長林群富表示,多數六都已陸續實施週收五日垃圾,週三、週日停收垃圾,彰化縣二十六鄉鎮市目前都是週一至週六清運垃圾,週日停收,每週共收六天的垃圾,市公所評估垃圾量和人力調度,並且因應明年修法上路後的勞動基準法新規定,決定調整清運垃圾的時間,讓二百一十四個清潔隊員配合停收垃圾的時間,每週固定在週三和週六這兩天週休二日,這項新制是全縣第一個推動週收五日垃圾的鄉鎮市。

林群富指出,全市每日約一百五十噸垃圾量、五噸廚餘、十一噸資源回收物,相較十年前垃圾量降低約七十公噸,垃圾減量清運天數應該減少,公所也考量到週收六天的垃圾,清潔隊員排班輪休,清潔車仍需照常出車,改由代班駕駛,但代班駕駛不熟悉代班區域,難免因為清潔車行駛的車速快慢和停靠點,配合不上居民丟垃圾的習慣,而遭到居民投訴。

林群富說,讓清潔隊員固定週三和週日休假,法定工時縮減為單週四十小時,少了代班清運垃圾,降低市民投訴,其他人力投入拆除街頭違規廣告物,讓環境清潔做得更好。

垃圾和資源回收物週收五日,清運路線及時間跟著變動,民眾可上公所網站或由APP「清運e點通」查詢,至於白天原有六處垃圾定點收集處,包括中興路(南郭國小網球場對面)、南平街(延平公園入口旁)、中正路(仁愛路口)、三民路、一德南路(台鳳)、公園路,固定收運時間維持不變,每週一到週日早上六時三十分到八時三十分定點收運。

店家反對 清潔隊盼垃圾減量

「清潔隊員週休二日令人羡慕!」不少仍是隔週休二日的上班族指出,盼由公所帶頭示範,喚起企業主重視勞工超時工作。家住社區大樓,大樓有子母垃圾箱的民眾,多數都支持讓清潔員週休二日,因為垃圾可暫置公共子母垃圾箱,處理家裡的垃圾不受影響。

店家和非集合住宅大樓的民宅,由於垃圾放在家裡等待出清的時間多出一天,反對實施,「很傷腦筋耶!」大埔路飲料業者張先生說,不知道垃圾要擺去那裡?

對於店家憂慮,林群富說,如此相對可約束店家業者落實垃圾和廚餘分類,減少事業廢棄物混成家用垃圾丟棄,希望店家由垃圾減量適應新制上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