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涉嫌買票 議員李建智被判當選無效

涉包裹買票,台東縣議員李建智一審民事判決當選無效。(記者陳賢義翻攝)

涉包裹買票,台東縣議員李建智一審民事判決當選無效。(記者陳賢義翻攝)

2015/08/28 06:00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去年五合一選舉,尋求連任的國民黨籍台東縣議員李建智,與同黨籍的台東市民代表張品澤涉嫌包裹買票,檢方偵結因罪證不足,未提起公訴及當選無效之訴,競選對手轉向台東地方法院提起當選無效之訴,檢方遭「打臉」,民事庭昨天審結,判決李、張兩人當選無效,全案仍可上訴。

李:無賄選 上訴到底

李建智聞訊表示,尊重法官依自由心證做出的判決,但這只是見解上的不同,他既無賄選,也未受到刑事起訴,一定會上訴到底。

去年選舉,檢警獲報台東市區東方大鎮疑有候選人集體行賄,經暗中跟監,掌握樁腳賴得茂以每票五百元、三票一千五百元代價,幫李建智、張品澤及另名里長候選人曾淑美包裹買票。檢方偵結,將賴得茂以賄選罪嫌起訴,日前二審判處二年徒刑;李、張、曾三人則因罪證不足未被提起公訴及當選無效之訴。

與李建智同選區候選人王飛龍、謝明珠,及和張品澤同選區候選人陳慶忠不服檢方處分,轉向台東地院提起當選無效之訴。李建智辯稱,賴得茂證詞反覆,加上他在刑事上未被認定與賴為共同正犯,王、謝兩人也未提出相關賄選事證,顯屬無稽。張品澤則辯稱,與賴得茂買票行為無關,無共犯關係,陳慶忠應就主張事實負舉證責任。

案經台東地院審理,法官認為賴得茂經濟拮据,應無自行出資為李等三人買票可能,加上有四位選民坦承受賄,檢方不起訴處分,無拘束民事訴訟效力,而獨立民事訴訟裁決,也不受刑事判決事實認定的拘束,得斟酌辯論意旨及調查證據結果,依自由心證做出裁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