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獲校長領導卓越獎 林碧霞談願景 推太魯閣族實小

全台首位阿美族女校長林碧霞,四十年來投入花蓮偏鄉教育,終獲今年教育部「校長領導卓越獎」。(記者王峻祺攝)

全台首位阿美族女校長林碧霞,四十年來投入花蓮偏鄉教育,終獲今年教育部「校長領導卓越獎」。(記者王峻祺攝)

2015/08/28 06:00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全台首位阿美族女校長林碧霞,教學生涯屆滿四十年,其中十七年校長資歷、三年原住民行政處長經歷,讓她一心投入花蓮偏鄉小校,不斷改善校舍環境、傳承原民文化,更培育出四名傑出校長,終獲今年教育部「校長領導卓越獎」,下個願景將再拚小校轉型,力推「太魯閣族實驗小學」。

今年全台僅二十人榮獲教育部校長領導卓越獎,在十名國小組獲獎人中,任職於花蓮縣秀林鄉佳民國小校長的林碧霞,是花蓮唯一得獎者,身為阿美族的她,十八歲畢業後就投入偏鄉原民教育,四十年來初衷不變,甚至於民國九十五年至九十八年間,借調花蓮縣政府原住民行政處,為花蓮原民發聲。

林碧霞二十年的教師生涯,服務過花蓮四個鄉鎮、六所小學;十七年校長經歷,奉獻於三處偏鄉、三所小校,兩年後在佳民國小服務屆滿八年,她將把握剩餘時間,轉型這所平均只有五十名學生的小校,整合周邊教育資源,讓佳民成為名符其實的實驗「小」學。

林碧霞說,實驗教育三法通過後,各縣市極力籌組實驗教育審議會,秀林鄉九成住民及學生皆為太魯閣族,為避免偏鄉小校遭「裁併」命運,將極力推動佳民國小成為花蓮第一所正式的「太魯閣族實驗學校」。

「以文化底蘊為主體,雙向提升一般教育!」她指出,轉型後的實小,除加強民族文化課程,編輯相關原民教材,更要與家長及學生溝通教學模式,文化雖是不能捨棄的基石,但也要顧及學科教育,提升學生的學習程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