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挪調基金4億 基市議員憂成隱藏性債務

2015/08/28 08:00

〔記者盧賢秀/基隆報導〕基隆市議會昨審查基隆市一○三年總決算,債務高達一百十四億餘元,並向特定用途專戶及基金調度四億餘元,市議員擔心會跟苗栗縣一樣,挪用基金成隱藏性債務,導致財政崩盤。

市府:借調基金符合規定

不過,市府財政處長翁利芳表示,債務逐年下降,基隆市審計室主任林汝玲說,基隆市沒有虛編預算,歲入歲出維持平衡,借調基金符合規定。

基隆市審計室主任林汝玲指出,基隆市一○三年決算審核結果歲入一百六十六億七千餘萬元,歲出一百六十六億六千多萬元,歲入歲出賸餘七百多萬元。一年以上債務有八十六億元,較一○二年增加了三千多萬元,再加上未滿一年債務二十八億元,債務總額高達一百一十四億餘元,而且還向特定用途專戶及基金調度了四億七千萬元,包括教育發展基金、公益彩券盈餘分配基金等。

審查會主席蘇仁和、市議員藍敏煌、陳志成、蔡適應等多位議員認為,基金應該專款專用,嚴加管控,苗栗縣就是從二十多個基金「調度」一百四十幾億元沒有歸還,造成基金完全無法運作,形成隱藏性債務,基隆也挪用基金四億餘元,擔心會步上苗栗縣的後塵。

市府財政處長翁利芳和基隆市審計室主任林汝玲表示,基金借調統籌運用,減少短期債務利息,符合相關規定。

翁利芳說,基隆市債務已有減少,去年債務比例是四十九.五%,今年預算及追加預算債務還本總共還了三十四億餘元,債務比降到四十四%,到今年七月底長短期債務共九十四億左右。

審計室主任林汝玲進一步說明,苗栗縣政府最大的癥結在於每年預算都有虛編歲入,長時間歲入、歲出不平衡,造成資金無法調度,基隆市沒有虛編的情形,補助款都有核定文號,債務雖高,但有增加還款,算穩定改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