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市師鐸獎得主》柯文明培育拳擊手 也關心生活

今年退休的東門國小老師楊文娟,推廣閱讀及啟發式教學,榮獲師鐸獎。(楊文娟提供)

今年退休的東門國小老師楊文娟,推廣閱讀及啟發式教學,榮獲師鐸獎。(楊文娟提供)

2015/08/28 06:00

〔記者洪美秀/竹市報導〕新竹市師鐸獎名單出爐!曾是拳擊國手、多次帶領學生打出好成績的成德高中體育老師兼教練柯文明,本身是魯凱族原住民,指導出多名拳擊選手,像是獲世界青少年女子冠軍的陳念琴,蘇進成、蘇進發雙胞胎兄弟,以及冉俊賢等人,對新竹市培育拳擊選手不遺餘力,獲師鐸獎實至名歸。

楊文娟今年退休 續推廣啟發教學

另名獲師鐸獎的教師是東門國小老師楊文娟,楊文娟今年退休,曾獲優良教師、新竹市竹塹明志獎和全國Super教師的她,獲此獎可說是卅一年教育生涯的畢業禮物,她說,仍熱衷推廣閱讀及啟發式教學,不會因退休而中斷。

曾獲新竹市優良教師、去年更獲竹塹明志獎的柯文明,在成德七年的教學中,培育出許多優秀的拳擊選手,像是去年獲世界盃銅牌、前年世界盃金牌的青少女選手陳念琴,還有獲世界盃銅牌青少年選手冉俊賢和雙胞胎蘇進成、蘇進發等選手,其中陳念琴去年還獲頒總統教育獎,冉俊賢則入選今年的總統教育獎遴選名單。

柯文明說,多數選手來自單親或清寒家庭,缺少家庭的關懷與幫助,他除關注學生在拳擊運動上的訓練,也在一群關心教育的退休教師協助下,三年前成立風拳教育協會,提供拳擊隊中弱勢學生的學雜費、生活費等支援,以及課業輔導。

同樣獲師鐸獎的楊文娟,因為啟發式的互動教學和創意教案,讓上她課的學生都很快樂,她說,老師和學生應該是合作的教育主體,她認為學生不應只是聽教,而應主動參與,因此她會設計教案,依步驟鼓勵學生參與,像閱讀文章或書籍,不是只教學生課,而是陪伴和引導,透過圖片及文章和討論,學生可以獲得閱讀樂趣。

新竹市成德高中體育老師兼教練柯文明(中),培育許多拳擊選手,獲得師鐸獎。(記者洪美秀攝)

新竹市成德高中體育老師兼教練柯文明(中),培育許多拳擊選手,獲得師鐸獎。(記者洪美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