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小學童書包 去年度一成三超重

2015/08/28 08:00

〔記者林近/桃園報導〕下週一即將開學,許多父母幫孩子添購書包、文具用品,市府教育局統計,去年度抽檢國小學生書包重量,有一成三的書包超重,市區學童書包超重的比率更嚴重;醫師呼籲,學童書包重量不宜超過體重的十分之一,否則可能會發育不良。

醫師︰書包重量不宜超過體重1/10

衛福部桃園醫院復健科主任李偉強指出,書包重量不宜超過體重的十分之一,一天背書包的總計時間不宜超過一小時,否則可能出現疲倦或身體痠痛等症狀;長期背過重的書包,會讓學生的靈活度變差,容易跌倒或者發生意外,原本有脊椎側彎的學生,也可能造成症狀加重。

教育局體育保健科長鄭卉玶表示,一○二年度有近四成的國小學童書包超重,在全面補助國小教室裝設置物櫃和加強宣導後,去年書包超重的學生已降至一成三。根據教育部頒定的「國小書包減重實施計畫」,合理的書包重量不應超過體重的八分之一,以國小一年級學生平均體重二十公斤為例,書包重量應少於二.五公斤。

過重問題 市區學校更明顯

鄭卉玶說,分析後發現,書包過重的比率以市區學校更明顯。桃園區及中壢區的學童書包超重比率約是一成五、一成四,復興區則沒有學生書包超重;主因是都會區學生經常在下課後還要到安親班,為了方便,把安親班的講義教材也放在書包內,才導致書包超重。

李偉強建議,書包最好選擇雙肩式,分散兩邊肩膀的壓力,書包不宜背得太低,應緊貼背部,才不會搖晃,導致學童走路重心不穩;鄭卉玶說,學生只要攜帶當天所需的文具、書籍,非必要的物品儘量放在個人置物櫃,也不要使用拖拉式書包,以免上、下樓梯不方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