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嘉義鰲鼓濕地生態豐 大鵟來避暑

高頭蝠停棲在華盛頓椰子上。(賴鵬智攝,嘉義林管處提供)

高頭蝠停棲在華盛頓椰子上。(賴鵬智攝,嘉義林管處提供)

2015/08/28 08:00

稀有鳳頭燕鷗也現蹤

〔記者林宜樟/東石報導〕嘉義林管處委託嘉義大學在嘉縣鰲鼓濕地森林園區進行鳥類監測,近期發現新增四種鳥類,其中,大鵟、鳳頭燕鷗屬於珍貴稀有野生動物,相當罕見。

嘉義林管處育樂課長黃秀緞表示,去年十月至今年七月的監測期中,發現四種新增鳥類為大鵟、鳳頭燕鷗、紅頭伯勞、黃腰柳鶯,大鵟及鳳頭燕鷗都是少見的稀有鳥類;而根據園區範圍近三十年的鳥類調查文獻,累積記錄的鳥種已有五十七科,共兩百五十九種。

嘉縣野鳥學會常務監事陳建樺說,大鵟是一種較不會怕人的猛禽,屬於過境鳥,通常是在春天北返,秋天南遷,鰲鼓濕地在春天較有可能觀察到;他在鰲鼓濕地觀察拍攝野鳥十幾年,僅看過大鵟三次,其中一次曾有四、五隻停留在濕地多日,才拍下難得照片;鳳頭燕鷗是夏候鳥,在雲林以北等地較常看到,嘉義地區少見。

陳建樺也說,八月初在鰲鼓濕地觀察,已經發現多種往年自九月起才會看到的冬候鳥,推測有可能是因氣候變化關係所導致。

外型如奇異果 高頭蝠群聚

黃秀緞表示,鰲鼓濕地生態豐富,除觀賞鳥類,在東石自然生態展示館與鄰近的港口社區生長的華盛頓椰子,還有高頭蝠群聚,棲息時有如一顆顆的奇異果,還會發出「唧、唧」的叫聲,也是平常少見的生態景觀。

嘉義林管處為維護鰲鼓濕地環園水防道路賞鳥區域行車安全及交通,今年十一月起至明年二月底,假日早上八點三十分至下午四點三十分,限制車輛單向通行,需從北堤進、南堤出,也禁行甲類大客車,紓解交通。

嘉縣鰲鼓濕地森林園區發現大鵟。(陳建樺攝,嘉義林管處提供)

嘉縣鰲鼓濕地森林園區發現大鵟。(陳建樺攝,嘉義林管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