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黨突圍 學者指空間有限

2015/08/27 06:00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雖然市長柯文哲說「應該會有好幾個」小黨選票超過五%,但柯選戰幕僚、中興大學國務所兼任講師劉坤鱧分析,全國可當選的小黨立委,恐怕只有新竹縣民國黨黨主席徐欣瑩,社民黨的范雲、時代力量的黃國昌如果勤跑基層,有機會當選,可惜兩人主打政黨形象,所屬政黨能量不足,若議題無法引起社會共鳴,恐導致落選,令人可惜。

台灣大學社會系教授何明修也指出,時代力量考慮現實,要找獨派選票,面臨與台聯黨競爭;而民進黨路線又持續修正往中間走,會造成社民黨的路走得比較艱困一點。偏偏上次立委選舉,藍綠兩黨以外選票約廿%,親民黨、台聯黨吸完票後,將導致其他小黨擴展空間不大。

劉坤鱧也指出,全台區域當選的小黨立委恐怕只有民國黨黨主席徐欣瑩;若分析不分區席次,民國黨、台聯黨及親民黨還要與泛綠、泛藍陣營「分家產」,將處於腹背受敵處境拉票,不僅主張、立場要比大黨激進或堅定,情況還會像拿破崙或希特勒面對的戰局,若沒推陳出新,時間一久難撐,一定瓦解。

但屏東大學社會發展系專案助理教授邱毓斌觀察,近十五年台灣社會不公,現有政治結構無法滿足社會不滿,小黨雖出現,但近十年的社會運動也沒產生政治代表人物,社民黨與綠黨結盟為「左(派)的力量」,兩黨往後要非常精準抓到社會矛盾、財團傾斜的論述,才有機會過五%。他也建議,范雲要勤走基層,基層公民團體、社區發展協會及社大,才是「第三勢力的菜市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