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有害垃圾偷倒寶山 還種果樹遮掩

專案小組在新種的香蕉樹下開挖採樣,果真採到含重金屬銅的印刷電路板廢料及粉屑等有害事業廢棄物。(新竹縣政府環保局提供)

專案小組在新種的香蕉樹下開挖採樣,果真採到含重金屬銅的印刷電路板廢料及粉屑等有害事業廢棄物。(新竹縣政府環保局提供)

2015/08/27 08:00

組織縝密 恐有多人在逃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新竹縣政府環保局持續調查日前破獲的寶山鄉某非法廢棄物棄置場,專案小組成員透露,這個偷倒集團雖已有兩人在押,但整個組織犯罪結構縝密,應仍有多人在逃。這從他們近來疑似蓄意在棄置場表面混合棄置大量無害的營建和生活廢棄物,卻在有害事業廢棄物「葬身處」上新種木瓜和香蕉樹掩人耳目,狡猾可見一斑。

先挖洞 倒完就埋土防空拍

縣府環保局表示,他們今年二月獲報後開始跟監,且利用空拍機空拍蒐證,但是拍到的棄置場表面都是一片黃土。後來才發現這幫人為了規避環保單位和檢警追查,採事前挖洞,進場即倒、即埋黃土來掩護,為的就是防被空拍抓到證據。

新竹地檢署檢察官葉子誠非常重視,親自到場指揮開挖和採檢,讓檢警吃驚的是,棄置場的外貌竟跟空拍的有出入,地表呈現的不是黃土,而是營建和生活廢棄物混雜。

淡淡化學酸臭味破功

一名機警的採檢人員警覺,空地地面儘管看似乾淨,旁邊還有一排新種下的香蕉樹或是木瓜樹,但卻有股說不上來源在何方的淡淡化學酸腐臭味,且依經驗研判,在這裡新種植香蕉並不尋常。也正是這關鍵性的發現,專案小組才總算破解了這片欲蓋彌彰的土地「密碼」。

沒想到轉鎖定香蕉樹開挖後,果真不僅含重金屬銅的印刷電路板廢料和粉屑被挖出,連有重金屬污染之虞的集塵灰、工業污泥等有害的事業廢棄物也陸續現身。

非法棄置約9萬噸

環保局估算,這個棄置場被非法棄置約九萬噸的各類有害、無害廢棄物,他們開挖十二個點,另在這座「垃圾山」腳下也採了污水,一併帶回化驗。

環保局表示,以往偷倒者擔心被發現,還會在棄置場底部鋪不透水布防止污水外流,但是本案的「環境殺手」卻連這不透水布也免了,無法無天到極點。

目前專案小組除持續擴大追查殘害土地的在逃「幫凶」,也將著手研究如何先做現場的污染防制措施,避免加劇對鹽水港溪的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