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山紅樹林繁殖太快 民團反對砍

香山濕地紅樹林繁殖速度過快,新竹市府認為造成生態不平衡,編列一千三百萬元清除,但民間團體反對,呼籲市府從源頭污染管理做起。(記者洪美秀攝)

香山濕地紅樹林繁殖速度過快,新竹市府認為造成生態不平衡,編列一千三百萬元清除,但民間團體反對,呼籲市府從源頭污染管理做起。(記者洪美秀攝)

2015/08/26 08:00

市府:讓棲地失衡 要清除56公頃

〔記者洪美秀/竹市報導〕新竹市淨竹文教基金會與樹黨代表,反對市府編列一千三百萬元清除香山濕地紅樹林,呼籲市府從源頭污染管理做起,不應把生態平衡問題推給紅樹林的蔓延。

對此,市府產業發展處副處長洪明仕表示,香山濕地的紅樹林是人為種植,這幾年繁殖速度太快,已造成棲地不平衡及鳥類減少,市府經審慎評估才會採一勞永逸作用,希望清除五十六公頃的紅樹林,讓棲地與生態獲得平衡。

民團認是污染導致 財困還花千萬

淨竹環保法律顧問杜文鉁與文化協會前召集人林志成、樹黨竹北市民代表許育綸和前園區生活雜誌社長黃鈞銘等人表示,紅樹林是國家級濕地上的重要植物,香山濕地有一千六百公頃,政府今年二月才通過濕地保育法,主管單位是內政部,市府卻花大錢清除紅樹林,根本是背道而馳。台灣濕地保育聯盟曾呼籲政府重視紅樹林保育,沒想到市府開倒車。

他們認為香山濕地招潮蟹減少的主因是人為污染,包括在泥灘地開吉普車或丟垃圾、施做凸堤,並非紅樹林造成,市府動用第二預備金要清除紅樹林,對照市府負債,相對吃緊的財政,真有此必要嗎?

洪明仕回應說,市府也是濕地的主管機關,並無越權,清除紅樹林不是現在才做,早在七、八年前就執行,因是人為種植,繁殖速度過快,導致濕地生物多樣性被限制,市府曾請鳥會及荒野協會人工清除,但清除速度比不上蔓延速度。

洪明仕說,市府了解紅樹林對海岸保育的重要,但香山濕地的紅樹林確實造成生態不平衡,農委會、林務局都支持市府做法,且彰化縣及台中高美濕地也都有清除紅樹林的作為,國外的夏威夷及紐西蘭也如此做,應以當地的生態平衡做考量。

市府編列的經費也會經市議會通過後再執行,目的是要以一勞永逸方式清除紅樹林,恢復香山濕地原有的生態環境,豐富濕地的生物多樣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