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峽環保普度 「放天河」取代水燈

三峽秀川里「放天河」祭典,在市定古蹟「宰樞廟」廟埕豎立高約五層樓的水燈排,號召好兄弟們前來享用供品。(記者張安蕎攝)

三峽秀川里「放天河」祭典,在市定古蹟「宰樞廟」廟埕豎立高約五層樓的水燈排,號召好兄弟們前來享用供品。(記者張安蕎攝)

2015/08/24 06:00

〔記者張安蕎/新北報導〕放水燈是各地中元節慶的普遍風俗,三峽秀川里今年改成「放天河」祭典,在市定古蹟「宰樞廟」廟埕豎立高約五層樓的水燈排,號召好兄弟們前來享用供品,並在誦經儀式後載往焚化爐焚燒,響應環保。

三峽放水燈已有百年歷史,具有引領孤魂上岸、享用美食的意義,秀川里今年將水燈排點亮後豎立在宰樞廟前一天一夜,以此種「放天河」儀式,取代傳統放水漂流後,可能造成污染、堵塞河流疑慮的方式。

秀川里長李楷瑞表示,俗諺有句「一尺燈篙三里孤」,意指一尺的水燈排可接引三里內孤魂,此次由里民一同搭設高一百尺的燈架,裝設兩百盞大紅燈籠,盼能普度三百里內的無主孤魂。

今年適逢甲午戰爭第一百二十週年,為感念先人英勇抗日的精神,秀川里也擴大舉行中元祭典,除了放天河活動,廿二日還請來七爺八爺、八家將、鑼鼓陣、藝閣等遶境三峽老街,並擺出千人平安餐宴請居民及遊客,昨日下午則邀請清水祖師廟的誦經師舉辦法會,最後將水燈排送往焚化爐,餘下的五百份供品也將分送給弱勢團體。

另外,漫畫家凌群也響應此次普度祭典,貢獻一幅長二十公尺、高二公尺的「三峽老街漫遊趣」作品,懸掛於祖師廟前的清水街頭,李楷瑞說,一八九五年日人曾將三峽焚燒殆盡,這幅圖恰好能反映出,這百年來三峽復原後最繁榮、精華的面貌。

漫畫家凌群的「三峽老街漫遊趣」作品。(記者張安蕎攝)

漫畫家凌群的「三峽老街漫遊趣」作品。(記者張安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