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百年回首噍吧哖 新書發表

2015/08/20 06:00

〔記者王涵平/新營報導〕南市文化局昨日發表新書《百年回首—噍吧哖事件》,紀念噍吧哖事件屆滿一百週年,文化局長葉澤山表示,事件中許多可歌可泣的故事,回顧百年前先民受難情節,將更能以史為鑑、前瞻未來。

文化局邀請專書作者邱正略教授、共同著作者戴文鋒教授分享著述過程。兩人長期踏查事件發生相關地域,深入玉井、南化、左鎮、楠西、新化、高雄市那瑪夏、杉林、甲仙、嘉義中埔,以及台灣中部的台中、彰化、南投埔里等地,由此可知噍吧哖事件影響所及範圍之廣。

兩位教授結合地方文史社團、人文與史蹟研究,透過戶政事務所資料查詢、翻閱,進行跨資料比對,無論在數量上或是涵蓋的研究領域、調查方式及資訊完整度等面向,都較往昔研究更臻圓融完美,極有助於還原台灣重大歷史事件的背景及影響,使台灣歷史真正回歸土地與人民。

葉澤山指出,一九一五年的「噍吧哖事件」是日治時代規模最大、影響最深的一次抗爭,至今已滿一百週年,市府重視噍吧哖事件的歷史意義,四年多前縣市合併之初,即定期舉辦噍吧哖事件相關紀念活動;除每年於玉井、南化辦理音樂會紀念受難者,今年適逢噍吧哖事件屆滿百年紀念,文化局更積極規劃擴大舉辦相關紀念活動。即將在玉井糖廠成立的噍吧哖紀念館,也將以紀念園區兼山區產業交流中心及觀光旅遊資訊中心功能,串連周遭景點,促進地方繁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