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赤柯山租地僅2件通過 立委促專案

2015/08/20 08: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國產署本月五日大動作宣示「開放」農民承租赤柯山土地,但只有二案獲承租許可,仍有約二百七十多件申請案,受限於國有財產放租等相關法令「承租日遙遙無期」,農民昨趁立委蕭美琴到赤柯山,紛紛吐苦水「希望簡化程序」!

農民等八年 盼簡化程序

農民向蕭美琴陳情說,赤柯山從九十七年就說要解編,都八年了他還沒取得合法承租,這麼多年來,因為沒有合法承租身份,「從來沒有領過政府天然災害補助一毛錢」。

農民說,今年好不容易林務局審查完了,但是還得通過國有財產署的關卡,八月金針花正值盛產,但今年暑假「蘇迪勒前腳剛走」,天鵝颱風又緊跟在後,照國有財產署「慢動作」弄到完,農民要等到能租土地,「就怕命不夠長!」希望立委幫幫忙,讓國產署加緊速度「趕快讓大家都能申租到土地」。

蕭美琴說,赤柯山區共三百九十四公頃的土地,九十六年行政院已經做出政策決定,將「專案處理赤柯山」問題,行政院也去函相關單位,做出明確宣示「赤柯山案係以金針花海作為觀光資源、由政府政策性輔導協助其土地承租等相關事宜」。

蕭美琴認為,目前承辦的林務局、國產署「動作這麼慢」,都已經過了八年,卻只有二件申請案獲得承租,都是為了「依法」,以個案逐一審查的方式進行,而不是以專案整體輔導的方式進行。

蕭美琴也強調,將在立院提出質詢,要求行政院拿出魄力,展開跨部會協調提昇效率,如果繼續以目前的進度處理,恐怕申租案還沒下來,農民都已經老了、病了、金針園也要荒廢,將嚴重影響赤柯山的景觀及觀光發展。

蕭美琴表示,將明確建議行政院,把解編範圍一次性變更成「國有非公共財產」,依「現況移交」國產署之後,再由國產署受理現耕戶的申請承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