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元昌行、十宜樓災損 修復還有得等

歷史建築十宜樓在風災過後,隔扇窗板都吹垮了。(莊研育提供)

歷史建築十宜樓在風災過後,隔扇窗板都吹垮了。(莊研育提供)

2015/08/19 08:00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真正剉咧等!蘇迪勒颱風造成鹿港鎮歷史建築元昌行與十宜樓受損,其中元昌行「開天窗」,損害相當嚴重,如今天鵝颱風又要來,這兩處歷史建築後代子孫都希望相關單位儘速搶修,如果再不理不睬,老屋都快要變危樓!

元昌行漏水 屋頂鋪帆布

元昌行是典型的鹿港長條市屋,尤以雙層樓井最出名;十宜樓則是 一座連結兩側房舍的跑馬樓,跑馬廊與底下的金盛巷形成十字,且因「宜琴、宜棋、宜詩、宜酒、宜畫、宜花、宜月、宜博、宜煙、宜茶」,故取名為「十宜樓」,是早年騷人墨客聚會所。

元昌行家族後代子孫李奕興表示,元昌行從來不曾被颱風吹到屋瓦掀起來,這次正廳中脊瓦片卻被風捲到全掀起來,漏水相當嚴重,他只好冒險爬上屋頂,拿出帆布來應急,現在「能救多少是多少」,就怕颱風接著來,老宅命運也飄搖!

十宜樓隔扇窗板 被吹垮

十宜樓家族後代莊研育也表示,本來今年春天就報整修,迄今無下文,結果颱風一來,把天井二樓隔扇窗板都吹垮了, 另一邊木製欄杆也搖搖欲墜,老建築怎堪歲月摧殘!

李奕興指出,元昌行災損雖然已報文化局會勘,但還要專家審查才能修復,眼看颱風又要來,真是「緩不濟急」;莊研育也強調,眼看老建築就要變成「危屋」,不知老宅還能不能再等下去。

針對此一問題,文化局表示,元昌行已收到通報,派人會勘,漏水部分將以小型零星工程緊急修復方式做屋頂覆蓋,以防止漏水問題擴大,影響安全。至於十宜樓部份,目前未接獲所有權人提報災損,惟擔心近日又有颱風生成,將於近日內進行會勘,以了解現況,文化局預訂在今年度提報規劃設計之計畫案至文化部,以爭取明年度預算經費,相關修復細節將與所有權人研商討論後,依文資法相關規定辦理。

歷史建築元昌行,屋頂中脊屋瓦全掀了起來,只能緊急蓋上帆布。(李奕興提供)

歷史建築元昌行,屋頂中脊屋瓦全掀了起來,只能緊急蓋上帆布。(李奕興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