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鶴岡文旦豐收 恐麻豆文旦奪成果

花蓮縣瑞穗鄉鶴岡文旦即將採收,因品質優異,傳出外縣市盤商準備大肆採購,並計畫以混充麻豆文旦出售。(記者游太郎攝)

花蓮縣瑞穗鄉鶴岡文旦即將採收,因品質優異,傳出外縣市盤商準備大肆採購,並計畫以混充麻豆文旦出售。(記者游太郎攝)

2015/08/18 08:00

〔記者游太郎/花蓮報導〕花蓮縣文旦產量居全台之冠,其中瑞穗鄉「鶴岡文旦」更和「麻豆文旦」齊名,日前蘇迪勒颱風造成麻豆文旦受創逾二成,鶴岡地區已傳出有以鶴岡取代麻豆文旦情事,瑞穗鄉長陳進光擔心假冒歪風影響形象,與農會全力勸阻、防範中。

陳進光指出,鶴岡文旦近幾年來已打出名聲,品質備受消費者肯定,不少來自外縣市的水果盤商,紛紛拿著印有「麻豆文旦」的箱子,直接到花蓮裝箱再運至外縣市販售,有欺騙消費者之嫌,尤其日前颱風侵襲,麻旦文旦受損逾二成,今年假冒的情況將更甚往年。

他說,雖然文旦的產銷屬於農會系統,鄉公所不便介入,但經協調後,鄉公所願意協調農會及農民,共同捍衛鶴岡文旦的名聲,也希望藉此打出更響亮的品牌。

瑞穗鄉農會表示,因為颱風並未波及瑞穗,文旦落果不明顯,相對帶來豐沛雨水,反而對文旦帶來好處,吸飽了水分後,口感將更香甜,預估甜度超過十二度,瑞穗文旦的優異品質可期。

農糧署東區分署說,全國文旦主產區分布在宜蘭縣、新北市、苗栗縣、雲林縣、台南市及花蓮縣等,各產區文旦為凸顯地方特色,多冠以產地名稱建立品牌,例如冬山文旦、八里文旦、西湖文旦、斗六文旦、竹崎文旦、麻豆文旦、下營文旦、大內文旦、鶴岡文旦、東豐文旦、東河文旦等,其中花蓮鶴岡文旦和麻豆文旦齊名,市場接受度更佳。

花蓮縣的文旦產地集中在瑞穗、玉里等鄉鎮,面積近一千二百公頃,其中瑞穗鄉面積即達六百公頃,全縣總產量約為一萬五千公噸,為全臺文旦柚生產重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