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損申請需時逾月 農民怨繁瑣

蘇迪勒颱風造成農業災害損失,彰化縣農民從本月14日到24日可以申報損失。(圖彰化縣政府提供)

蘇迪勒颱風造成農業災害損失,彰化縣農民從本月14日到24日可以申報損失。(圖彰化縣政府提供)

2015/08/17 06:00

即日起至二十四日可申報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蘇迪勒颱風造成農業災害損失,彰化縣農民從本月十四日到二十四日可以申報損失,但申報資料多則十幾張、少則五、六張,農民既要忙農務及收拾善後,又要跑機關申請文件資料,若是未在第一時間拍下農損畫面,還會錯失救助機會,不多農民不禁抱怨申請流程太繁瑣,希望程序能夠簡化,趕快拿到補助金。

依據農委會公告,蘇迪勒颱風現金救助額度以「農業天然災害現金救助項目及額度」所定救助額度為標準,農損達二十%以上可申請救助,未達二十%不予救助,而農委會公告救助地區隔日起十日內接受農民申請,二十日內公所完成申請案件勘察,縣市政府收到公所資料後七日內完成抽查,農委會收到縣府相關資料後三日內核定,核定後三日內撥放款項。

竹塘鄉種落花生的黃姓農民說,前述農損申報程序,從公告、農民準備資料申報、公所現場勘察、縣府核查、通過核查再撥款,少說要四十三個工作天,超過一個月作業時間,換成是民間保險公司理賠,早就被保戶罵臭頭。

「難道不能在申請現金救助的申報書上,填妥受災農田地號、種植面積、受損情況、農會存款簿帳戶嗎?」埔鹽鄉種青蔥的陳姓農民質疑,一張申報書就可搞定的事,為何要搞得那麼複雜,要農民出具土地所有權狀或土地使用同意書?用意何在猜不透。

農業處:會代為反映給中央

對於農民的抱怨和建議,縣府農業處副處長郭至善表示,農損救助是全國一致性的規定流程,針對農民的心聲,縣府日後跟中央開會討論會代為反映,由於曾發生過地主土地租給他人種植,農損時反而變成地主申請救助事件,因而才會要求由承租人出具土地所有權狀或同意書,希望能預防補助款被地主領走。

郭至善指出,農民若嫌麻煩,檢附申報的土地所有權狀資料的影本即可替代,多幾道程序就能保障種植農民的權益,同時避免業務承辦人員發錯補助對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