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鐘罩」助著床 硨磲貝復育報喜

金鐘罩加持,硨磲貝復育有成。(陳盡川提供)

金鐘罩加持,硨磲貝復育有成。(陳盡川提供)

2015/08/16 08:00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佛教七寶之一的硨磲貝,由於成長速度緩慢,加上人為濫捕,數量大為銳減,澎湖縣種苗繁殖場復育成功,擇定在水流湍急的東吉島放流,成功的關鍵就在於精心研製的「金鐘罩」,讓硨磲貝幼苗順利著床,並通過颱風的試驗。

硨磲貝是全世界最大的貝類,最著名的就是五彩繽紛的外套膜,又被譽為海中玫瑰,在水族觀賞市場很受歡迎,並可做為食用,尤其擁有碩大的閉殼肌,就是俗稱的干貝,但成長緩慢,一年長四至五公分,三至四年後才可以達到二十公分的最小生殖體型,才有繁殖能力,為珊瑚礁區的指標性生物。

澎湖種苗繁殖場成功突破硨磲貝復育技術,但放流時常遇到幼苗無法定礁著床,常遭水流沖走的困境,因此與前澎湖共生藻協會理事長陳盡川共同研究,自行研發以水泥包PVC水管製成的金鐘罩,利用水泥的重量自然擺放在礁岩上,等硨磲貝定礁成功後,擇日取回再運用,並選擇在列入台灣海洋種原庫的南方四島試驗,避免人為濫捕影響成效。

經過在東吉港內投放測試半個月,定礁成功率幾達百分百,並經過蘇迪勒颱風強風暴雨的考驗,也保存三分之一的硨磲貝,顯示成效相當良好,未來可做為硨磲貝苗放流的參考,但放流仍需觀察水流,最好能半個月內都能平穩,才能有效提升存活率,更重要的是定礁試驗成功,未來澎湖海域能出現海底玫瑰城的美景。

硨磲貝的外套膜五彩繽紛,有海中玫瑰之稱。(陳盡川提供)

硨磲貝的外套膜五彩繽紛,有海中玫瑰之稱。(陳盡川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